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S被蜜蜂蛰疼到大叫 蛰后急救你做对了吗?

2018-08-05 09:30:19      家庭医生在线

小S做客《幸福三重奏》她是作为姐姐的房客到福原爱家里做客,她一进到福原爱家里立马就到厨房找吃的,然后还徒手抓蜜蜂。随后她用冰敷、肥皂水清洗的方式处理,这种处理方式正确吗?蛰后急救了解一下!据悉,蜜蜂的尾巴有一根硬刺,这根刺连接着它身体里的内脏,这个会产生毒素的内脏,叫做“毒液腺”。蜜蜂蛰人时,常将其毒刺遗弃于伤处。蜂类毒液中主要含有蚁酸、神经毒素和组织胺等,能引起溶血出血,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抑制作用,还可使部分蛰伤者友生过敏反应。

实际上一般情况下的蜂蜇伤症状轻微,通常只在蜇伤的部位出现红肿、疼痛、数小时后可自行消退。但如果是被成群的蜂蜇伤后,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严重时可出现休克、昏迷甚至死亡。因此,被蜂蛰伤后怎么处理用药也需要根据两种情况分析。

1、对于轻微的蜂蜇伤,首先应检查患处有无毒刺折断留在皮内,如果有尾刺残留,可以使用镊子拔除尾刺,然后用吸奶器或拔火罐将毒汁吸出。

2、如果患者对蜂毒过敏,或被蛰的部位是头面部、颈部,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如患者出现畏寒、发热、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悸、烦躁等症状需要立即送医。

一般来说,草丛中蜇伤人的蜂主要是黄蜂和蜜蜂,由于两者毒液性质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

黄蜂的毒液为碱性,伤口可用酸性物质如食醋、3%硼酸、1%醋酸等冲洗,以中和毒液。

蜜蜂的毒液为酸性,伤口可用苏打、氨水、肥皂水及碱水等冲洗。

如果有破溃,可以使用酒精或者碘伏予以消毒。然后患者再涂点抗生素软膏比如百多邦或者金霉素眼膏。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蜜蜂 急救方法 蜜蜂蜇伤

日本东京8月共187人死于中暑 其中大多数人未使用空调?如何应对中暑?

中暑是因为高温所导致的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在体内过度蓄积,从而导致神经器官受损。不要认为普通中暑是小问题,一旦放任不管,将耽误最佳的治……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辽宁新增13例本土病例,大连一街道升级为高风险地区?疫情期间各类人群该如何保护自己?

本来以为新形冠状病毒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最近几个月北京和新疆又频频发生,这不仅让人们不寒而栗。在这特殊时期,不同的人群需做好不同的防护工作……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