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喝茶真的有这么神奇? 喝茶6大好处告诉你

2018-08-01 08:51:31      家庭医生在线

茶叶中富含微量营养元素,包括氟化物、镁离子和锌离子等,然而其所表现出的健康效益最主要的还是和三种主要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有关,包括儿茶酚、咖啡因和L-茶氨酸。实验室和动物试验研究结果表明,这些生物活性化合物会对机体带来多种健康效应。

在生活中喝茶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很多人都把喝茶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特别是老年人都喝茶的喜爱程度大家都知道的,那么,我们每天都喝茶知道喝茶有哪些好处吗?那么人不适合喝茶呢?下面小编就具体的讲解一下,希望喝茶爱好者可以知道这些问题。

1、提高肌肉耐力:喝茶可以提高肌肉的耐力,这是因为茶叶中还有一种叫儿茶素的抗氧化物质,可以增加身体燃烧脂肪的能力,改善肌肉耐力,有助于对抗疲劳,增加体育锻炼的时间。常喝绿茶,效果最为显著。

2、抵抗紫外线: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质,用茶水洗脸能清除面部油腻,收敛毛孔,具有消毒、灭菌、抗皮肤老化的作用,还有助于减少日光中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是天然的“防晒霜”。

3、保持身材:唐代《本草拾遗》中关于茶的论述就曾提到“久食令人瘦”,现代科学研究证实了这一点。茶叶中的咖啡碱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增强人体对脂肪的分解能力。国外研究也表明,定期饮茶可以缩减腰围,降低身体质量指数(BMI),从而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4、抵御辐射:国外研究表明,茶多酚及其氧化物可以吸收一些放射性物质,保护细胞不受辐射伤害,对于修复受损细胞也有帮助。临床研究显示,茶叶提取物可治疗肿瘤患者在放射治疗过程中引起的轻度放射病,治疗辐射导致的血细胞、白血球减少,效果很好。

5、改善记忆力:喝茶对提高记忆力还有一定的作用,具研究表明茶叶中的茶多酚可以对大脑进行局部的改善,从而增加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国外研究证实,喝茶可以预防和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老年认知障碍症。此外,咖啡碱能促使中枢神经兴奋,有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

虽然茶叶中含有咖啡因成分,会促进钙随排尿流失,但含量极低。即便是咖啡因含量颇高的红茶,每杯也只有30~45毫克。其实,茶叶中含量更多的是有助于减少钙流失的物质,包括氟元素、植物雌激素类物质和钾元素。常喝茶的人骨密度较高,髋关节骨折机率更低。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有哪些神奇功效 喝茶的好处 喝茶

低温保存手术冷冻七旬肺癌老人 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6月24日对外披露该院实施的中国首例异地转运,实现人体低温保存手术在济南完成,这是该院生命延续研究计划中最完整、最全面、最具挑战性的典型……详细>>

3岁女童患视网膜母细胞瘤病身亡 视网膜母细胞瘤病有哪些危害

据相关资料,视网膜母细胞瘤是治愈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按照美国肿瘤协会的数据,95-98%的患病儿童能够康复,超过90%的患者能存活至成年以……详细>>

14岁男孩突发脑梗凶手是含糖饮料 如何有效预防脑梗发病

最近,14岁的少年突发左侧肢体无力,诊断为脑梗塞。医生分析这么年轻的脑梗塞患者与熬夜、长期喝含糖饮料有关。这则新闻,让无数网友为之震惊。详细>>

3岁男童一周内反复腹痛 儿童腹痛通常有哪些原因?

一个3岁的孩子经常说自己肚子疼,家长很着急,刚开始的时候帮助孩子揉揉腹部,好像疼痛会有所缓解,之前也去一些医院就诊,没见好转。最近孩子疼……详细>>

家乐福等多家知名商超有售不合格食品 盘点五种不健康食物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指出,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