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常点外卖健康问题受关注 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2018-07-22 09:37:28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近日开幕,网络餐饮服务及其带来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之一。网络外卖平台的食品安全问题曾经一直备受诟病。近一段时间以来,经过国家整顿和规范,安全问题得到改善,但另一个问题逐渐显现:营养健康。外卖食品偏好“重口味”,营养搭配不均衡,常点这样的外卖会带来诸多健康问题。

今年4月,湖北省与三大网络订餐平台签署食品安全备忘录,要求网络订餐在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的同时,要将食材及营养成分公示。外卖食品营养健康问题受到重视。

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高油盐的危害

其中一种后果,就是摄入过多油脂和盐分。

外卖食品多高油高脂,并且菜品结构单一,长期吃外卖容易引发胃炎便秘等问题。如果再加上常常久坐不运动,还会导致肥胖,引发脂肪肝糖尿病和三高等问题。

地沟油的隐患

地沟油,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劣质油,如回收的食用油、反复使用的炸油、下水道的提取油等。有许多黑心的商家偷偷使用“地沟油”代替食用油,它比真正的食用油多了毒性物质。除铅、砷、黄曲霉素等有毒物质超标外,它在炼制过程中发生一系列化学变化,还会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质。

长期食用“地沟油”,不仅容易引发消化不良腹泻腹痛等肠胃症状,还会在增加胃癌、肠癌、肾癌等的患病风险。

泡沫盒的白色攻击

外卖的餐盒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劣质餐盒在生产中添加了大量非食品级物质(如工业石蜡、工业碳酸钙),盛装温度较高的食物时,有害物质会溶解在食物中,长期摄入可导致消化不良、肝系统病变等,甚至可能致癌。

如何分辨餐盒质量?

一般来说,密封较好的透明塑料餐盒更安全可靠。而劣质餐盒软绵绵、轻轻一撕易破裂、一闻刺鼻有异味、遇热变形易渗漏、一折就有石蜡印、撕碎入水会下沉。

一次性筷子的隐性伤害

一次性筷子的实际使用中,可能存在以下健康“问题”:

首先,回收不消毒。这种筷子是回收一次性筷子,经过机器的切削后,重新套袋出售的筷子。而且根本不消毒,几乎就是从垃圾中制造的。其次,有很大刺激性气味。这种筷子是被化学物质熏蒸或浸泡过的。例如:用硫磺熏蒸过的筷子,就会有刺鼻的酸味,这是硫磺的味道。这种筷子在使用的过程中遇到水就会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有毒气体二氧化硫,刺激呼吸道和食道引发咳嗽等症状。再有,有霉点。这是筷子在运输或者储存的过程中,由于受潮等原因引起的霉变。其中就有可能含有黄曲霉产生的黄曲霉毒素。这种毒素是一种强致癌物质,如果长期使用这种霉变筷子,就有可能诱发肝癌。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沟油 长吃外卖的危害 长吃外卖 外卖

大熊猫患牙髓炎竟然瘦成皮包骨 人得了牙髓炎有什么后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大熊猫因为患上了牙髓炎而进食困难,瘦成了皮包骨,网友大呼心痛。园方表示,熊猫如果患上了牙髓炎,会采食困难,导致……详细>>

日本女艺人36岁当上外祖母 过早生育对女性身体有什么影响?

据报道,日本女艺人美奈子称自己8岁的长女顺利生下一个女孩,36岁的她也因此当上了外祖母。报道称美奈子15岁怀孕,16岁生下第一个孩子。详细>>

初三高三学生超八成近视 治疗近视有什么好方法?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每天睡8-9小时的学生成绩最好 充足的睡眠到底有多重要

数据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在8-9个小时区间的学生学业成绩最好,在控制了学业成绩变量的情况下,多1小时睡眠、少1小时作业的学生群体,他们的学……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