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13岁熊孩子把玩具零件塞进耳道 专家:耳道异物别自行掏取

2018-07-19 14:23: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生,快给我孩子看看耳朵里到底有什么东西了?”前天下午,气急冲冲的吴先生带着13岁儿子小吴来到了暨南大学附属复大肿瘤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朱怀文主任凭借30多年临床经验帮小吴取出异物,不仅解决了吴先生的燃眉之急,还打趣地教育小吴:“你不是孙悟空,以后不要把东西当成金箍棒塞耳朵了!”

胆大心细取异物

暑假刚刚开始,吴先生一家正满心期待即将来临的全家出游,却差点被一个小小的玩具零件影响了全盘计划。17日下午,吴先生带着13岁儿子小吴来到了暨南大学附属复大肿瘤医院耳鼻喉科需求帮助,“去了别的综合性三甲医院,那里的医生说儿子耳朵进异物了,必须住院麻醉取出,朱医生,您看看有没有办法?”一旦住院,意味着出游计划全部泡汤,吴先生很想痛斥儿子一番,但看他耳朵不适又十分心疼。


从外耳道观察,隐约可见有异物


异物已直达鼓膜


异物被取出,一枚8毫米的塑料螺母

拥有30多年耳鼻喉科临床经验、胆大心细的朱怀文主任通过内镜检查系统观察到耳道内异物后,积极和小吴沟通,在小吴配合的情况下,终于取出了已经直达鼓膜的异物——8毫米塑料螺母。

儿童耳内进异物多发

朱怀文主任表示,门诊中孩子耳内进异物的情况非常多见。由于孩子好奇心重,耳道内的异物往往都是自己塞进去的。“小玩具、豆子、小钉子、小石子等都见到过,小孩子放进去容易,取出来却很难,因为耳道很脆弱,稍稍一碰就会疼痛,年纪越小的孩子越难配合。”

大多数耳道的异物,往往给人体造成不适感不是很强烈,年纪小的孩子事后自己表达不清楚,年纪大点的又怕被家长骂,害怕不敢告诉家长,家长没有及时发现,时间久了,孩子便习惯了这类异物的存在,这就容易为异物损伤耳朵埋下隐患。

据朱主任介绍,耳道是一条自外耳门至鼓膜的弯曲管道,呈反S型,这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之一。管道弯曲处比较狭窄,那么较大的异物就会卡在弯口,但较小的异物则可能进入内耳道甚至直达鼓膜。

尽管异物有多种多样,一般将其分为非动物性异物和动物性两种。前者多见于小玻璃球、金属小玩具、果核、纸团和豆类等,后者多为蚊虫、臭虫、小蟑螂等。大的异物可引起听力障碍。耳呜、耳痛和反射性咳嗽:豆类遇水膨胀可刺激外耳道皮肤发炎、糜烂和感染;异物嵌顿在耳道的骨性部分时可有剧烈的疼痛;进入耳道的动物性异物爬行和搔动时,使人感到难以忍受的耳呜和耳痛。

朱主任还提醒,异物进入气管、食道是最危险的,像花生米不慎呛入气管会造成窒息,误吞假牙,钢托会刺穿食道……“有一些行业,比如木工,口里含着一口钉干活,一不留神就吸进了食道;做衣服缝补的,口里含着针,也可能不小心吞掉。”朱主任表示,由于针进入身体后不仅可能会导致胸腔、纵膈穿孔等致命伤害,还会沉积在肉上,医生取出针的过程还要在X射线摄影系统下进行,故此,从业多年的朱主任也长期白细胞过低。

疑难异物应及时求医

朱主任提醒,家长要做到及早发现孩子耳内的异物,第一要关注孩子平时是否有喜欢往耳朵塞东西的行为倾向;第二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的症状。

当有异物进入耳朵:首先,家长最好不要自行掏取异物。因为人的外耳道是反S形的,内部有狭窄区域,若自取方法不当,一方面可能把异物尤其是球形异物越捅越深,另一方面容易引起外耳道炎,有时这种炎症很难控制,而且会破坏外耳道的自洁功能。此外,自行掏取异物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引发感染,甚至导致耳膜穿孔。一旦耳朵被掏伤,伴有血迹,则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同时,儿童耳屎多,干燥结块也是比较常见的问题,朱怀文主任提醒,多咀嚼能帮助疏通耳道,促使耳屎被排出体外,但小孩子的耳道比较狭窄,有条件的可以半年到耳鼻喉科进行一次检查清理,确保听力不被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暮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道异物该怎么办 零件进耳朵 耳朵进异物 耳道异物

男子与女友吵闹后骗其喝断肠草汤称治疗痛经 痛经要怎么办?

永康一女子喝断肠草汤中毒,据说是为了缓解痛经她男友明知有剧毒,为啥也喝下了断肠草汤。抢救苏醒后,说出的真相让人叹息,原来是谋杀。断肠草,……详细>>

小伙吃完火锅拉肚子拉成肾衰竭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个月前陈先生和一帮朋友去吃火锅,牛羊肉、贡丸、金针菇,点了一大堆菜,一伙人一直吃到凌晨一点多。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家后陈先生就开始……详细>>

女子因身高矮小无缘教师资格证 如何解决身高矮小问题

来自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女生小李(化名)是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的学生,也是免费师范生。在工作已经确定的情况下……详细>>

女子手背蹭破皮导致皮下淋巴管炎 皮下淋巴管炎的原因有哪些

台州苏大妈搬重物不慎手撞上生锈的铁板,有了一个不起眼的小伤口。没想到3天后整条手臂黑了,还差点要了她的命。回想起受伤及治疗经历,今年59……详细>>

男子不慎割破手腕动脉大出血 动脉大出血怎么办

李先生39岁,在家干活时左手腕大动脉不慎被玻璃割破,导致动脉大量出血。不慎将左手送医途中又遇晚高峰,情况危急请求救助。因救助及时目前伤者……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谢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