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首个“中法赛诺菲全科培训基地” 在深圳挂牌

2018-07-12 21:07:06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我国五大经济特区之一,深圳的创新探索不仅在经济发展层面,在医疗分级诊疗层面,深圳也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的卫生健康建设,一方面是医疗资源的补给;另一方面,在促进分级诊疗上,深圳居民两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70%,其成功经验带动了整个珠三角地区分级诊疗的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以及基层医务人员疾病诊疗能力,推进全科医学的发展,7月12日,一个专门培训全国各社区服务中心管理人员的培训基地——首个“中法赛诺菲全科培训基地”在深圳挂牌。该培训基地由深圳市卫生计生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深圳市卫计能教中心)主办,中国全科医学杂志社协办,赛诺菲中国支持。


首个“中法赛诺菲全科培训基地” 挂牌签约仪式

赛诺菲(中国)社区业务全国总监 李祥军先生 (左)

深圳市卫计能教中心 赖金明主任(右)

“基地”将培训400位社区医院院长

据介绍,此次“中法赛诺菲全科培训基地”落成后,将在3个月内培训5期学员,每期培训80名,共计400名社区医院院长。培训内容涉及分级诊疗相关政策解读、香港家庭医生培养模式与经验介绍、国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验交流、社区常见慢性病管理经验交流以及“紧密型”医联体深圳模式下的社康中心建设等。

深圳市卫计能教中心赖金明主任指出:“希望中法赛诺菲全科培训基地,能成为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其他城市地区全科医生继续教育的示范基地。全科医生通过培训,能够了解先进国家或地区的全科医学管理经验,从而逐步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和分级诊疗制度。”

机器人医生助理

人工智能加持!基地将引进机器人医生助理

据透露,“中法赛诺菲全科培训基地”还将引进机器人医生助理、人工智能等创新性数字化技术和手段的展示和培训,将其应用在患者病程管理中。

在揭牌仪式现场,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也体验了“机器人医生助理”。24小时无休的“机器人医生助理”能通过交互引擎实现人工智能医疗语义识别,和疾病领域“知识库+对话库”的建立,能识别患者的疑问,并及时作出科普解答。此外,还可进行“机器人健康讲座”,这极大地减轻了社区医院医生对患者的健康教育与沟通工作量,缓解社区医院人力不足的痛点。据介绍,目前该机器人正处于不断优化完善中,将首批投入到一线城市社区中心中实践,“机器人医生助理”研发团队将根据实际应用情况不断完善,优化调整,并逐步将“机器人医生助理”推广到全国。

赛诺菲中国核心产品事业部负责人金肖东先生介绍,未来“机器人医生助理”将实现批量对患者进行智能电话随访,智能强化干预提醒患者按时服药,加速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患者复诊档案等各个环节,同时完善社区医院签约服务等。

“这次参与的法国药企赛诺菲已经深深扎根中国多年,中法赛诺菲全科培训基地是中法合作的又一创新,尤其是慢病管理领域的合作会越来越深入,翻开了两国合作的新篇章。 ”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领事石马天表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科医生 机器人 赛诺菲

男子检查肾结石意外发现肿瘤 中山一院高难度保肾又切瘤

56岁的老蔡,来自潮汕地区,因为出现了左腰部疼痛症状,前去当地医院就诊,经过B超检查发现左肾有积液和结石,疼痛的根源找到了,但同时,医生……详细>>

世界上应该有更多人了解中国医生

6月6日~8日,2013年中欧联合腹腔镜及机器人大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以下称“301医院”)举办。“腹腔镜及机器人挑战大会”已经举……详细>>

中大肿瘤专家3D巨幕直播机器人手术 500位专家现场观看

2016年9月9日,在第六届广州国际胸部肿瘤论坛开幕式上,500名胸外科医生齐聚广州阳光酒店,在临时搭建的3D巨幕剧院观看一场特别的直播……详细>>

华南首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中山一院正式启用

日前,华南地区首台达芬奇外科手术机器人在广州中山一院正式投入使用,该手术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外科手术机器人,该院近日运用机器人已成……详细>>

英国发明药片机器人 可以吞入腹中检查癌症

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