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机器模型有望提前预测白血病 白血病有哪些前兆

2018-07-12 09:14:56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人员应用了机器学习技术,在电子健康记录中常规记录变量的基础之上,构建了一个AML预测模型。该模型在进行诊断前的6-12个月内,就能够对AML进行预测,其灵敏度和特异性分别达到25.7%和98.2%。该模型在不同年龄组之间的表现是一致的。

人们对白血病是很恐惧的,由于白血病在临床上的治疗难道是很大的,而且也会对患者的生命健康的伤害大,要对白血病的症状及早介入治疗,尤其要了解白血病早期的症状表现形式,那么白血病前兆是什么?

1、发热是白血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发热和热型。发热的主要原因是感染,其中以咽峡炎、口腔炎、肛周感染最常见,肺炎扁桃体炎、齿龈炎、肛周脓肿等也较常见。耳部发炎、肠炎肾盂肾炎等也可见到,严重者可发生败血症、脓毒血症等。发热也可以是急性白血病本身的症状,而不伴有任何感染迹象。

2、感染,病原体以细菌多见,疾病后期,由于长期粒细胞低于正常和广谱抗生素的使用,真菌感染的可能性逐渐增加。病毒感染虽少见但凶险,须加以注意。出血部位可遍及全身,以皮肤、牙龈、鼻腔出血最常见,也可有视网膜、耳内出血和颅内、消化道、呼吸道等内脏大出血。女性月经过多也较常见,可以是首发症状。

3、贫血,早期即可出现,少数病例可在确诊前数月或数年先出现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以后再发展成白血病。病人往往伴有乏力、面色苍白、心悸、气短、下肢水肿等症状。贫血可见于各类型的白血病,老年病人更多见。

4、各种电离辐射可以引起人类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生取决于人体吸收辐射的剂量,整个身体或部分躯体受到中等剂量或大剂量辐射后都可诱发白血病。小剂量辐射能否引起白血病仍不确定。

5、有染色体畸变的人群白血病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有白血病家族史的人患白血病的危险是无家族史者的12倍。但白血病不是直接遗传,而是间接遗传称易感性遗传,即在同一环境下,那些遗传体质易受某些因素影响的人才容易诱发白血病。

一些化学物质有致白血病的作用。近年来有不少报道指室内装修和家具、玩具污染是城市儿童白血病发病率上升的一大诱因。一些有毒有害物,如苯、甲醛都是世界公认的可致癌物质。某些抗肿瘤细胞毒药物,如氮芥、环磷酰胺、甲基苄肼、VP16、VM26等都有致白血病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白血病 白血病的症状 白血病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香港导演陈木胜因鼻咽癌离世 享年58岁?哪些症状需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一般发生在广东广西和福建等一带,因为鼻咽位置隐蔽,不易检查且早期症状复杂,缺乏一定的特性,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因……详细>>

肠炎恶化为结肠癌有迹可循 肠炎和肠癌症状上如何区别?

得了肠炎会转化为肠癌吗?在当下肠癌发病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一些肠炎患者忧虑是否会发展为肠癌,事实上,肠炎与肠癌的确有关系。近日,我国专家……详细>>

41岁朱孝天患“肌纤维痛症”不敢生子,考虑过领养小孩?纤维肌痛综合征有什么症状?

纤维肌痛综合征属于非关节性风湿病的一种,患者肌肉骨骼系统多处出现疼痛和僵硬,特殊部位有明显的压痛感。常常继发与外伤或各种风湿病,另外也跟……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拖了8年只能换关节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有这些误区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病,如果错过早期治疗的机会,病情会不断恶化,关节破坏越来越严重,最后可能形成骨性融合,关节彻底不能动,只能做……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 陈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