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18年POST-ASCO肿瘤大会召开 肿瘤大咖齐聚羊城热议肿瘤防治新热点

2018-06-30 17:34:55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6月29 -7月1日,2018年POST-ASCO会议信息交流会暨泛珠三角肿瘤进展研讨会(CSWOG)在广东广州白云宾馆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亚洲淋巴瘤研究学会(ASIAN LYMPHOMA STUDY GROUP)、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中国南方肿瘤临床研究协会(CSWOG)、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广东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南方肿瘤临床研究协会(CSWOG)、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承办,吸引了1千多位专家医生前来参会。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本次POST-ASCO会议信息交流会对2018年美国ASCO会议的内容进行追踪报道,交流分享ASCO的最新热点与新知。

众所周知,一年一度的ASCO(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汇聚了全球临床肿瘤学研究的精英,被公认为全球最重要的肿瘤学学术会议。在POST-ASCO会议中,国内外肿瘤学各领域著名专家对ASCO会议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结合我国相关研究成果综合评述,旨在促进肿瘤学进展内容的传播与推广,为广大肿瘤学临床与科研工作者呈上一台丰富的学术盛宴。

 


2018年POST-ASCO会议信息交流会现场

在大会开幕式上,大会主席,肿瘤化疗领域的先行者、著名内科肿瘤学家管忠震教授、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徐惠绵教授,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淋巴瘤首席专家林桐榆教授发表了致辞。


大会主席管忠震教授发表致辞

管忠震教授表示,“中国临床肿瘤学的临床研究以及临床实践,几十年来大有进步。不仅是临床工作水平,还有学术交流规模也得到很大变化。但我们仍然需要学习业界和国际同行经验,了解国际学术进展的动向,这样才能知己知彼,根据中国国情,进行临床服务和研究工作,这需要我们经常交流。因此举行这次会议,把参加ASCO的同行了解到的国际学术进展、研究动态进行分享是很有意义的。”


大会主席徐惠绵教授发表致辞

徐惠绵教授表示,举办ASCO会议信息交流会,能让肿瘤工作者结合国内外进展,根据国情来构想中国肿瘤的防治大计,这是非常重要的会议。


大会主席林桐榆教授发表致辞

今年ASCO的主题是Delivering Discoveries: Expanding the Reach of Precision Medicine,可以简单理解为传递新知。关于今年ASCO的热点研究,林桐榆教授分享道,首先是关于乳腺癌的研究进展,HER2阴性、淋巴结阴性乳腺癌中危的女性患者是否需要化疗;其次,是关于晚期肾癌的进展,晚期肾癌减瘤术在靶向治疗时代还有没有意义,是否需要切除肾脏的;再有,维持治疗对一些罕见肉瘤治疗的相关研究等等。

而对于今年的热点之一——免疫靶向治疗,林桐榆教授表示对此要冷静思考,并提出四个问题:第一,哪种病人可以选免疫靶向治疗;第二,免疫靶向治疗如何联合其他疗法提高肿瘤治愈率;第三,免疫靶向治疗的剂量是否正确;第四,要注意免疫靶向治疗的毒性问题。


林桐榆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

关于CAR-T疗法,也是今年的一个热门话题,林桐榆教授表示,CAR-T疗法是一种免疫治疗,通过抽取肿瘤患者的外周血分离出T细胞并加以修饰再回输患者体内对肿瘤进行治疗。经过修饰的T细胞会更有目的性的攻击肿瘤。目前,美国FDA批准了两个厂家,而在我国还处于临床实验阶段。

林桐榆教授表示,CAR-T疗法在难治性淋巴瘤有较好的治疗前景。目前的数据显示,在淋巴瘤患者中,经过常规治疗失败的病人,通过CAR-T的治疗后,有30%-40%的患者在六个月能达到CR(完全缓解)的水平。但是,CAR-T治疗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一是有炎症风暴,可能有致死的风险;二是脱靶,导致治疗没有效果;三是费用比较昂贵。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桐榆

林桐榆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肿瘤的内科治疗包括化疗、内分泌治疗和生物治疗等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林教授除对淋巴瘤的诊断和治疗有... [详细]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ASCO 热点 肿瘤

多焦点隐形眼镜可抑制近视恶化

据新华网讯 很多儿童用眼过度,早早戴上了眼镜,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近视往往恶化。日本大阪大学研究人员日前说,他们研发的一种多焦点隐形眼镜有……详细>>

“黑暗科学事件”盘点:活猴子头部移植手术

许多科学都有其黑暗的一面。目前《探索频道》最新一期节目“黑暗事件”,披露呈现了历史上在正确和错误、功与非之间徘徊的科学故事。详细>>

重庆一女子孕期同房导致先兆流产,孕期这两点要谨记

对于夫妻两人来说,适量的性生活不仅有利于双方身体的健康,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增进夫妻两人的感情。但是当女性处于怀孕状态时,夫妻两人便需要……详细>>

精神病人持刀扎伤18名路人 家有精神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据报道,长春市宽城区国际商业中心附近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犯罪嫌疑人王运维持刀将18名过路行人扎伤。据犯罪嫌疑人王运维的家人称,王运维曾……详细>>

周渝民爱妻疑有3个月身孕 怀孕3个月须知的要点

34岁的周渝民(仔仔)去年11月10日和28岁的喻虹渊登记结婚,婚后他一边跟爱妻努力调养身体拼怀孕,一边秘密筹办年底的婚礼。如今喻虹渊的……详细>>

  • 刘孟忠

  • 古伟光

  • 周涛

  • 杨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