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多焦点隐形眼镜可抑制近视恶化

2014-04-11 09:58:48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医药前沿据新华网讯 很多儿童用眼过度,早早戴上了眼镜,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近视往往恶化。日本大阪大学研究人员日前说,他们研发的一种多焦点隐形眼镜有助于遏制未成年人近视恶化。

视网膜如同照相机的感光底片,专门负责感光成像。正常的眼球,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后,焦点恰好落在视网膜上,能形成清晰的图像。但近视眼的眼球纵深会被拉长,使视网膜靠后,从而出现屈光不正,使光线的焦点落在视网膜前,看到的图像因此变得模糊。

通常,近视患者只能靠普通眼镜或是隐形眼镜来矫正视力,使光线焦点落在视网膜中央,从而能够看清物体。但此前曾有研究指出,如果视网膜四周部分的焦点对不准,近视依然会恶化。

为此,日本大阪大学一个研究小组研发出了多焦点隐形眼镜,可使整个视网膜都能对准焦点。研究人员将24名10至16岁的近视学生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每天佩戴普通隐形眼镜,另一组则佩戴多焦点隐形眼镜。

一年后,研究人员发现佩戴普通隐形眼镜的13名学生视网膜平均退后了0.17毫米,而佩戴多焦点隐形眼镜的11名学生视网膜则平均退后了0.09毫米。这表明,多焦点隐形眼镜能够遏制近视的恶化。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继续开展大规模研究,以验证多焦点隐形眼镜的效果。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一廉价药物可以避免产妇失血过多而死亡

最近一项大型的国际临床试验结果表明,一类廉价的药物每年能够拯救数以千计的产妇,避免其在分娩时因过量失血而死亡。详细>>

男人天天出汗可不是什么好事 汗多是疾病的信号

夏天易出汗,出汗后身体黏黏的,还掺杂着汗臭味。如果赶上约会或和爱人亲密接触,“汗颜”形象难免让印象分大打折扣。但如果汗出过了量,就需要警……详细>>

胃酸过多是一种病症?可以多吃这些食物!

临床医学上,胃酸过多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病症。所谓胃酸过多,则指人们的胃部分泌过多的盐酸,从而影响胃部的健康。一般情况下,胃部会分泌正常量……详细>>

惊悚!男孩患罕见病长300颗牙齿 盘点“常见”的罕见病

据报道,住在宿雾省(Cebu)杜马胡格镇(Dumanjug)的奇兰德(Johncris Quirante),患有多齿症。奇兰德虽患有罕见……详细>>

嫌托运贵4男子当场吃完60斤橘子?冬季吃太多橘子有什么危害?

橘子是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水果,颜色鲜艳且酸甜可口。橘子全身都是宝,可达到润肺止咳化痰和止渴效果。小小的一颗橘子就能满足人体一天中所需……详细>>

  • 杨华胜

  • 苏鹏

  • 吕林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