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两岁男童重度漏斗胸 广州专家独创手术让他重获新生

2018-05-31 15:33:48      家庭医生在线

胸部凹陷是小儿漏斗胸的典型症状,不仅难看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发育,还会引起心脏移位,影响肺通气,发生呼吸感染等重症。今年5月,国际期刊《OAT》与《Case Report and Images in Surgery》同时刊登了来自王文林主任《Wang手术:低龄漏斗胸微创治疗新技术》。该文章的正式发表,标志着一项治疗漏斗胸的革命性技术从此诞生。

来自北方某市的亮亮(化名),出生后不久就发现患有漏斗胸,曾在当地多家医院就诊,均因为年龄过小而被拒绝手术。近日,亮亮因严重漏斗胸导致呼吸困难,急需手术治疗。亮亮爸妈在网上了解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王文林主任独创的Wang手术能治5岁以下小儿漏斗胸,抱着一线希望来到广州。入院后,王文林主任为亮亮实施了Wang手术,仅通过1厘米的开口,成功治好了漏斗胸。


亮亮术前


亮亮术后

漏斗胸发病率高却常被忽视

“漏斗胸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胸廓畸形,其发病率占全部人口的0.2-0.8%,我国有近千万的漏斗胸患者。该病的主要特征是前胸壁凹陷,这种凹陷不但可能压迫心脏和肺导致严重的症状,而且会因为外表的异常导致严重的心理问题。正是因为来自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危害,使得这样的患者非常痛苦,无不渴望尽早得到治疗。”王文林主任介绍道。

但是,漏斗胸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征,那便是出生后不久便会发病。孩子一旦被发现有了这样的疾病,家长往往会非常着急,多希望能够尽早完成治疗。王文林主任说:“长期以来,治疗漏斗胸唯一可以选择的Nuss手术,不能在低于5岁的患儿中使用,这使得大量家长不得不在漫长的等待中忍受煎熬。除了家长的渴求外,作为一种身体上的畸形,早期完成治疗对漏斗胸患儿有特殊的益处。首先,早期治疗能够避免畸形对孩子心理上的影响。其次,由于漏斗胸手术一般都需要在3年后做第二次手术取出钢板,因此尽早完成手术,将不影响孩子的学业。”

“亮亮就是其中一个需要Wang手术的低龄儿,他今年2岁,出生后不久便发现有严重的漏斗胸。”王文林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极少医院能进行低龄儿童的漏斗胸手术,他的家长在当地多家医院就诊,均因为年龄过小而拒绝手术。家长在焦急的等待中找到了我,当获知Wang手术的消息后,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手术。孩子的手术于2018年5月30日完成,手术历时半小时,经一个1cm左右的小切口完成治疗,术后患儿胸廓完全恢复正常,术后第二天便下床玩耍。看着孩子终于得到了满意的治疗,患儿的家长感到无比高兴。”

广州胸壁专家独创WANG手术治小儿漏斗胸

漏斗胸的治疗有多年的历史,早年全部采用开放手术进行治疗。由于切口大,损伤明显,因此并不是满意的手术方法。1998年,当美国医生Nuss发明了一种新型微创手术之后,传统的开放手术被彻底取代,Nuss手术逐渐成了治疗漏斗胸的标准术式。在过去的20年中,该手术风靡世界,几乎成了漏斗胸治疗的唯一选择。与开放手术相比,Nuss手术具有明显的优点。

种种迹象表明,对于漏斗胸患儿来说,早期治疗有极大好处。但目前唯一可以选择的Nuss手术无法满足早期治疗的需求,这使得手术的革新成了漏斗胸治疗领域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过去的临床实践中,全球范围的胸外科医生一直在不断努力,对相关的手术技术做了大量的改良,但由于始终没有离开Nuss手术的基本原理,因此均无法实现低龄化手术的目标。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是全国首家独立的胸壁外科疾病治疗科室,多年来,科室在主任王文林博士的带领下,对发生于胸壁的各种畸形做了大量研究,该科室已经获得国家专利50余项,命名了数种新畸形,设计了多种手术方式,各类胸廓畸形的手术量和手术难度均在国内遥遥领先。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该科室于近期成功设计出一种崭新的新技术,即最近公开的Wang手术。

Nuss手术采用的是从凹陷底部撑顶的杠杆原理实施治疗,而Wang手术采用的则是完全相反的提拉技术进行治疗。由于实施操作的部位不同,原理不同,使得Nuss手术的限制被完全打破,由此使低龄患儿的手术成为可能。与Nuss手术相反,Wang手术最佳的手术年龄恰好是5岁以下的儿童,而且年龄越小,手术效果越理想。除了手术年龄的优势外,Wang手术尚有其他诸多的优点。首先,该手术只需要一个长约1-2cm的小切口便可以完成手术,从而实现了真正的超级微创化,这种优点是Nuss手术不可能具备的;其次,该手术完全在胸腔外完成操作,不需要进入胸腔,不需要胸腔镜,不可能损伤心脏和大血管,因此手术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这一点也明显优于Nuss手术;第三,该手术操作极其简单,不需要特殊的器械便可以完成手术,因此非常利于推广,从而使更多基层医院具备治疗漏斗胸的能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文林
擅长疾病:
各类复杂胸廓畸形手术,专门治疗各种漏斗胸、鸡胸、扁平胸、桶状胸。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朱璐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王文林 腹壁畸形 漏斗胸

省二医成立全国首个胸壁外科 填补胸廓畸形治疗空白

胸外科是医学界一个传统而重要的学科。过去,绝大多数的胸外科医生都把注意力集中在胸腔内的疾病,而忽视了对胸壁疾病的治疗和研究。但实际上,以……详细>>

胸壁畸形发病率1% 专家:胸壁外科未来有5大发展方向

提到胸部的疾病,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肺癌、食管癌等胸腔内部的疾病,但实际上胸壁本身也会出现畸形、外伤、肿瘤等各种疾病,它们并不罕见却……详细>>

省胸壁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 百万胸廓畸形病患可获更好救治

传统的胸外科是一个古老的专业,主要收治发生于胸部的所有疾病,胸外科的高发疾病,除了人们熟知的肺癌、食道癌等肿瘤,也包括发生于胸壁的各种疾……详细>>

5岁男孩得怪病胸部陷下大坑 能盛三杯水

5岁的乐乐从小就得了这个怪病,还经常感冒、体质也弱。市儿童医院心脏中心专家说:“乐乐得的是先天性漏斗胸,随着人年龄增长坑也会更深。”医院……详细>>

巨大肿瘤侵蚀胸壁 广东医生用新型数字材料修复

以往用于胸壁重建的材料,一般是钢板、钛网、有机玻璃、骨水泥、各种合金材料等,但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一种新型修复材料出现了。近日,广东省第……详细>>

  • 黄伟钊

  • 胡锦兴

  • 林兆原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