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生死时速!他的心脏被类似子弹大小金属物直接击穿

2018-05-14 21:28: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枪战片中,我们总能看到这样一幕:角色被坏人用枪打死,镜头往往会给一个特写,大家会看到子弹射进心脏部位,角色立即倒下。

近日,一名叫小刘的男生,却有了类似的遭遇。他在工作时被异物击破心脏,与电影情节不同的是他并没有当场毙命。小刘的伤口很小,没有外出血,但数小时后却出现了心脏差点拉直线(心电图变直代表没有生命线),血压掉到收缩压40毫米汞柱(正常应达到120毫米汞柱)等情况,如不及时手术恐失去生命。

经过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暨大附一院)急诊科、重症监护室、麻醉科、手术室、胸外科和心脏血管外科展开联合抢救,最终挽救回小刘的生命。

18岁男生心脏被断裂金属物贯穿击破性命难保

据了解,小刘今年18岁,刚进汽修厂工作不久。5月11日,碰巧有一设备从高处掉下来砸到了金属,有一块断裂金属物高速射进他的左胸,小刘当时只是感觉到伤口有些疼痛,并太多不适。

小刘于上午11点,到当地医院进行了胸片和CT检查,医生发现异物停留在小刘的肺部。因取出异物这一操作超出当地医院的治疗水平,该医院将患者紧急转送到暨大附一院。



胸片检查图

小刘被送到暨大附一院时已是下午四点,当时小刘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呼吸困难、嘴唇苍白等症状。暨大附一院医生为其进行紧急检查,发现小刘的心脏已被异物贯穿击破,且异物停留在肺部。此时小刘的血压一直在下降,甚至掉到了收缩压40毫米汞柱,状态几近休克,如不及时进行手术抢救,小刘随时有生命危险!

心脏喷涌而出的血柱竟高达30公分!暨大附一院团队全力抢救

暨大附一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张晓慎(专家预约)及时带领心外科团队为小刘行开胸手术:“心脏暴露后,发现小刘的整个心包内胀满了血,打开心包膜后,喷涌而出的血柱竟高达30公分,回收机甚至也来不及回收血为小刘回输血液。”

整个手术最关键,也是最难的一步,就是进行心脏伤口的缝合。张晓慎主任医师提到,心脏的肌肉脆弱,若缝合不当,很容易对心脏造成二次伤害,且血流汹涌,这又增加了心脏缝合的难度。

为挽救小刘生命,张晓慎主任医师用手按住了出血的两个伤口,准备缝合,但因金属块是从侧后方射入心脏的,因此需要将小刘的心脏翻过来为其缝合。缝合完毕后,张晓慎主任医师在左肺部去寻找异物,再进行肺部的修补,整个手术过程耗时两个多小时,小刘的出血量达1000—1500毫升。但幸运的是,小刘的生命成功救回,金属物也被成功取出。

“夺命凶器”竟是不到一厘米的金属物 一旦发现胸部外伤应尽早就医

张晓慎主任医师在肺部取出金属物后发现,该金属物竟不到一厘米。结合术中的情况,张晓慎主任医师认为该金属物断裂后,高速从小刘的左前胸射入,击穿其左上肺叶后进入心包,从左心室侧方进入,后方穿出,同时把冠状动脉左室后支末端切断,穿出心包后进入左下肺,并最终停留在左下肺。


金属物路径示意图

张晓慎主任医师坦言这种情况实属罕见。一般来说,心脏被击破后,绝大多数人会失去性命,而小刘年轻、体质好,也是抢救成功的有利因素之一。

另外,小刘也很幸运。这一金属物只是打到了他的心尖部位,肌肉较多,张晓慎主任医师指出如果当时金属物向上下偏离一厘米,则直接打入左心室腔,小刘的情况就更加凶险。

此外,小刘得救还因为送医的及时,张晓慎主任医师坦言如果再晚一步,恐怕他们也是回天乏术。因此,张晓慎主任医师呼吁如遇到类似的情况,患者应尽快到有诊疗条件的医院就医,以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值得庆幸的是,小刘已于14日转出复苏室,如不出意外,五到七天内即可出院。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晓慎
擅长疾病:
微创外科技术在心外科手术的应用。对心脏瓣膜疾病、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心律失常消融等心血管疾病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 肺部 心脏击穿

[4-23]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高血压控制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高血压一直是我们较为关注的健康问题,其中最严重有可能带来心肌梗塞,为更多高血压患者了解如何预防和控制高血压,预防……详细>>

[9.9]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中医健康行 义诊暖人心”大型义诊

9月9日上午9:00—11:00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将举办以“中医健康行,义诊暖人心”为主题的义诊活动,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参与!详细>>

国人健身大数据首次发布 "高血压""跑步"成关键词

2016年算数健康大会公布6亿国人的健康资讯阅读数据,数据显示,高血压成为最受关注的疾病。会上还首次发布国人健身大数据,跑步勇夺关注度"……详细>>

免费赠送血糖仪血压计 参展企业大打“宣传战”

2013年7月26日—28日,第48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在美丽的小城苏州举行,参展企业来自全国各地,参展企业有2500多家,让苏州博览中……详细>>

儿童每天看电视玩电脑两小时 增加高血压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医药前沿栏目获悉:世界心脏病联合会近日举行的世界心脏病学大会上,一项研究报道称,每日在电视、电脑或电子游子上花费2小……详细>>

  • 单爱军

  • 窦清理

  • 周宁

  • 黄子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