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国人健身大数据首次发布 "高血压""跑步"成关键词

2016-11-30 09:30:33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算数健康大会公布6亿国人的健康资讯阅读数据,数据显示,高血压成为最受关注的疾病。会上还首次发布国人健身大数据,跑步勇夺关注度"冠军"。

对高血压患者而言,冬季是比较"难捱"的季节,研究表明,冬季人体的平均收缩压比夏季高12毫米汞柱,平均舒张压比夏季高6毫米汞柱,且气温每下降1℃,收缩压上升1。3毫米汞柱,舒张压上升0。6毫米汞柱。同时,冬季的血压波动也明显大于夏季。所以在冬季来临时,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加强保健

高血压患者冬季如何保健?

一要增加血压自测

在冬季,高血压患者应增加血压自测,发现异常要及时就医,不要自行调整药物剂量和药物种类。

二要注意防寒保暖

经常收听天气预报,密切关注气候变化,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预防感冒。鞋袜要保暖透气、吸湿性好,鞋底要防滑,脚暖则一身皆暖和舒畅。在寒潮过境的大风雨雪天尽量不要出门,以避免寒冷刺激。若必须出门办事,应采取可行的保护措施,戴好帽子、围巾、手套、口罩等。居室应保持空气新鲜和合适的温度、湿度,不管是采用暖气还是空调,均以室温18~26℃、湿度55%为宜。

三要注意健康饮食

多吃鱼类,少吃或不吃红肉。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含有较高的胆固醇及饱和脂肪酸,而鱼类食物,特别是深海鱼类,则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是一种与动脉粥样硬化直接相关的脂肪成分,进食大量饱和脂肪酸后,会增加人体内胆固醇的合成,而不饱和脂肪酸则具有降低心脑血管病风险的作用。降低食物中的总脂肪,减少饱和脂肪酸,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不仅有利于控制血脂水平,对血压也有明显的益处。因此,我们提倡高血压患者冬季多吃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鱼类,少食或不食红肉。像爱斯基摩人,虽也多经严酷的冬季洗礼,但高血压及其并发症发生少,其多食海鱼的饮食习惯就功不可没。

四要坚持适度运动

合理运动有利于血压控制和减少并发症。在冬季,高血压患者可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血压高低来掌握运动量,以自我感到舒适为度。

五要提防情绪波动和过度疲劳

极度愤怒或紧张都可诱发心肌梗塞和脑卒中,因此,高血压病患者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切忌狂喜暴怒、忧郁、悲伤、恐惧和受惊。还要谨防过度疲劳,因为疲劳会使心脏负担加重,导致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六要坚持药物治疗

冬季是脑中风心肌梗死的高发季节,坚持有效降压的同时也要预防因服药不当而诱发脑中风。具体地说,高血压患者用药须做到"三要""三不要"。一要遵医嘱,坚持规律用药;二要用药达标,将血压维持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三要关注和熟知所用药物的不良反应,一旦发生便及时咨询医生。"三不要"是指如果采用的降压药物控制住了血压,不要随意更换;不要盲目相信"根治、偏方"等蛊惑性言词;不要因血压降下来了,就突然停药,以免出现血压反跳而发生高血压危象

跑步减肥要避开5个误区

在朋友圈里受热捧的"晒步数"可不是做做样子,我们真的在跑步哦,据数据显示,跑步以超过5亿的阅读量勇夺健身方式"冠军"。很多女性朋友跑步减肥,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方式,但如果走入以下几个误区,不仅不能健身减肥,反而会伤身哦!

误区一:跑得太多!

是的,跑得太多了!这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置信,但确实是这样的。运动太激烈了,会给身体太多压力,从而影响身体荷尔蒙指数,这样减肥就会受阻。总而言之,跑得太多,超过了身体的极限只会适得其反!每天坚持1个小时的有氧运动就可以了,如果你一天锻炼3至4个小时,那么不妨减少运动的频率,隔几天再练,如此你可能会发现惊喜哦!

误区二:早上跑步最好!

在适合自己的时间跑步最好。喜欢早晨跑步的人可以在去公司上班前,而偏爱夜晚跑步的人则可以在回家之后。跑步减肥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但是在某些情况却并不适合跑步减肥。跑步减肥不能在空腹的时候进行。空腹跑步对健康不利,最佳的时间是饭后2到3小时。如果在清晨跑步,建议提前30分钟喝一些帮助补充体力的运动型饮料。

误区三:跑得够远,但不够快。

很多人都认为每天都坚持跑步,而且跑得越多越远就会燃烧更多的脂肪。但一项研究表明,跑得够远只能代表你的耐力很好,跟减肥的关系并不是很大,只是在保持身体重量方面还行。跑步的时候,速率方面下足功夫才能够起到减肥的作用,只要速率够快,而且跑得够远,想不瘦下来都难。

误区四:跑步期间跑跑走走。

有些人在跑步的时候感觉不适,于是想走一走。跑步减肥刚开从慢走到快走再跑起来。但是如果中途休息走一走,会让身体更加疲累。因此跑步的时候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缓慢的速度不仅可以减少负担也能坚持更长的时间。

误区五:跑步方法太单一。

我们的身体是一个神奇的机器,如果每天都做同样的运动,同样的跑步方法,那么不久后身体就会适应这个过程,我们自己也会感觉越来越轻松。就像很久没有爬山了,突然去爬一次,就会感觉腿酸屁股痛,但经常爬山的人就完全没有感觉了。所以一直坚持一种跑步方法,只可以在短期之内减少一些体重,想要减小更多恐怕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想要跑步能够瘦下来,那么跑步方法一定要多样化。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