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脑部胆固醇促使阿尔兹海默症发生?如何预防阿尔兹海默病

2018-05-13 10:38: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研究人员发现,胆固醇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到催化剂作用,这项研究结果意味着人们朝寻求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疗法前进了一步。

脑部胆固醇会促使阿尔兹海默症发生

先前研究显示,大脑中贝塔淀粉状蛋白大量积聚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直接原因。实际上,所有脑细胞都会生成贝塔淀粉状蛋白。研究牵头人、剑桥大学学者米歇尔·文德鲁斯科洛说,正常情况下,大脑中的贝塔淀粉状蛋白水平几乎是实验室积聚要求的千分之一,“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它积聚?”研究人员在体外研究中发现,大脑神经元细胞膜中所含胆固醇是贝塔淀粉状蛋白积聚的催化剂,让积聚速度快20倍。

论文中写道:“我们现在的问题不是要消除大脑中的胆固醇,而是需要通过调节胆固醇与贝塔淀粉状蛋白的相互作用来控制它对阿尔茨海默病的作用。我们不能说胆固醇是(贝塔淀粉状蛋白)积聚的唯一催化剂,但肯定是之一。”

研究人员说,目前尚不清楚这一结果是否适用于来自食物的胆固醇,因为胆固醇并不能穿透血脑屏障,也就是说不能由血液进入脑组织。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上阿尔茨海默病?

多个国家的调查显示,糖尿病患者比普通人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要高出两倍。

一项研究发现,中年患上糖尿病与皮层下梗死、海马体积减少、全脑体积减少、以及轻度认知受损患病率增加相关。该研究提示,中年患上糖尿病可能会通过脑体积缩小影响晚年认知功能,而中年患上高血压可能会通过脑组织缺血性病理变化影响执行功能。

有研究发现,糖尿病合并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痴呆前期)的发生率为10.8%至17.5%,且每年有10%至15%的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会发展成痴呆。糖尿病本身的血糖失调、胰岛素分泌异常、糖尿病病程、早发糖尿病,以及合并的高血压、血脂异常、肾脏病变、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作为认知功能障碍的危险因素,可使其脑组织内血糖、血脂及氨基酸的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影响脑内神经元神经递质的传递及局部微环境的改变,加上脑组织长期处于缺血缺氧状态,最终引起神经元坏死和凋亡而发生认知功能下降引发痴呆。

如何预防阿尔兹海默病

足够的营养。保证每天摄入含足够蛋白质、维生素等的食品,注意营养的均衡。

减少血管疾病。目前认为,血管疾病与阿尔兹海默病的关系明显。就拿血管性因素来讲,临床上,50%以上的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同时伴有血管问题。因此要保护好自己的血管,减少高血压、糖尿病等危险因素。

健脑。平时要养成多动手多动脑的习惯。例如常做一些精巧复杂的手工制作、学乐器、写日记,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和兴趣,参加社会活动等都可以强化脑部神经的运作,提高大脑思维活力,对防止痴呆有很好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老人不能整天坐在家里看电视,应多一些集体的、有交流的活动。有研究结果显示,每多看一小时电视,今后患阿尔兹海默病的概率要比不爱看电视的人高出1.3倍。

养宠物。孤独也是导致阿尔兹海默病的重要原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社会活动,如集体唱歌、太极、健身舞等。如果老人家行动不便,可考虑养一下宠物,如狗、猫等。与宠物之间的互动能给老人适当的刺激,减少孤独感,并且养宠物也是一种精神寄托。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尔兹海默症病因 阿尔兹海默症预防 阿尔兹海默症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钟南山说我们挺过来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哪些习惯值得保留?

俗话说时代造就英雄,03年非典时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2020年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再一次出征,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浙江已报告30例手足口病死亡 专家称高峰尚未过

日前,浙江省卫生厅在第一时间公布了我省手足口病的防控情况,截至7月20日,今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7914例,发病率为168.5/1……详细>>

  • 何金

  • 袁琳

  • 濮先明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