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隔夜茶不能喝?粉碎隔夜茶三大谣言

2018-04-30 08:09:16      家庭医生在线

只要一提到隔夜茶,许多人都认为隔夜茶不能喝,甚至还有种说法:喝隔夜茶会致癌。那么,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呢?隔夜茶又有哪些作用呢?

从营养喝卫生角度来看,茶汤放置时间长了,茶汤中的维生素C和其他营养成分会逐渐氧化降低,滋味变得平淡。另外,夏季炎热高温,长时间放置的茶水,蛋白质、糖类等均会变成细菌、霉菌的培养基,很容易滋生细菌和霉菌,导致茶汤腐败变质,这种变质的茶汤自然不能饮用。

因此,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取决于个人的身体情况、茶的变质程度,如果肠胃健康,隔夜茶也没有变质,那么隔夜茶也是可以喝的。

1、隔夜茶的亚硝酸盐不会增高

很多人认为隔夜茶不能喝。有人曾拿普洱茶、菊花茶、龙井茶做了个实验,将它们冲泡后分别放置12个小时和24个小时,这个时间段足以满足我们说的隔夜茶的时间。经过检测后发现,普洱茶和菊花茶,无论是放置12小时还是24小时,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都没有超标,都低于0.2mg/L;龙井茶的亚硝酸盐含量虽然比前两者略高,达到0.26ml/L左右,但依旧低于国家1mg/L的标准。

其实,一杯纯白开水放置24小时以后的亚硝酸盐含量都要比茶水高,原因是茶水中含有茶多酚等抗氧化物质,可以减少亚硝酸盐的生成,所以不用担心。

2、茶汤颜色变深不用担心

分析了亚硝酸盐的问题,有朋友要问了,隔夜茶茶水的颜色明明发生了变化,这该怎样解释呢?刚泡出来的茶水,基本上呈现黄绿色,这是因为茶叶中的茶黄素被浸泡出来,这是一种抗氧化物质,可以预防多种心脑血管疾病。隔夜茶茶汤的颜色由黄绿色变成黄红色,是因为茶黄素变成了茶红素,虽然变成了茶红素,但是其抗氧化能力却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大家对于茶汤变色不用担心。

3、热水冲兑隔夜茶

隔夜茶一般是前天晚上的茶,在晨起空腹状态饮茶会对胃肠道功能弱的人造成刺激,所以建议加点热水冲兑一下。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水 健康 隔夜茶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20岁小伙刷牙不当引发牙周病 如何预防牙周病?

20岁的小周牙齿感染逐渐松动,最终掉落了十几颗牙,成了“小老头”。来到医院治疗后,医生给小周推荐了一个自己录制的视频,竟然是教小周如何刷……详细>>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热议 年轻人工作忙最该小心3种常见病

近日,“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起网友的关注,近些年来,90后从年轻人慢慢接近中年,被颈椎病、失眠、脱发等多种症状困扰,年轻人工作忙、压……详细>>

41位权威专家在线解析、问诊罕见病 阿里健康“让爱不罕见”在线问医活动上线

成骨不全症、多发性硬化、线粒体病、朴啉病……一个个生僻陌生的疾病名称,背后是五花八门的患病症状,以及无数与病魔纠缠抗争的患者。据不完全统……详细>>

惨不忍睹!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进ICU?为什么父母会虐待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给家庭带来各种快乐,同时也是父母亲共同努力的动力。但有些父母却心理扭曲,出现虐待孩子的情况,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