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怀胎8月孕妇因火锅导致胰腺炎 如何预防胰腺炎

2018-04-24 10:09:41      家庭医生在线

怀胎8月,她依然驰骋各种饭局。直到一顿海鲜火锅大餐后,刘女士凌晨从剧烈的恶心呕吐腹痛中惊醒,随后,被诊断为重症胰腺炎,而该病致死率在20%至50%。确诊胰腺炎后更严重的症状再度发生,多科联合会诊后,决定让刘女士终止妊娠、产后转院诊疗。一顿由海鲜引起的生命守护战,随后宝宝顺利降生,截至目前母女平安。

对于患有胰腺炎的人来说要承担了非常大的痛苦,但是大多数的患者都因为没有抓紧治疗的时间变得更加严重,胰腺炎很可能是日常饮食不当引起的,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如何预防胰腺炎的发病?

1、保证充足的营养:慢性胰腺炎易脂泻,患者易出现营养不良,应吃富含营养的食物,如鱼、瘦肉、蛋白、豆腐等,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鲜蔬菜宜适当多吃,能有效的预防胰腺炎。预防胰腺炎必须减少脂肪的摄入,应该要注意在应酬的时候不能暴饮暴食,这样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导致胰腺炎。

2、应少食多餐:预防胰腺炎,不要吃的太饱。吃太饱,或者吃了难消化,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导致胰腺炎。饮酒是引起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或迁延难愈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禁酒,预防胰腺炎。

3、饮食清淡,调味勿重:食物不宜过咸,因盐过多会增加胰腺充血水肿。调味品不宜多放,食物太酸、太辣可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黄豆、蚕豆、红薯、芋头等易产气的食物不宜吃,以免加重腹胀现象。

4、增加营养,不宜饱食:由于慢性胰腺炎患者容易腹泻,患者多会营养不良,建议吃富含营养但不油腻的食物,如鱼、瘦肉、蛋白、豆腐等,但每顿不能过饱,宜少食多餐。菜肴少煎炒,多蒸炖,以利消化吸收。

5、积极防治原发疾病,如胆系疾病、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高脂血症等。不酗酒、少饮酒。长期酗酒之人易引起慢性酒精中毒,酒精中毒是慢性胰腺炎的重要发病原因之一,故从青年开始就应养成不酗酒或只是少量饮酒的良好习惯。如果患有慢性胰腺炎者,为防止病情发展,必须彻底戒酒。

急性胰腺炎是十分凶险的疾病,不仅仅有引起剧烈疼痛的问题。轻型的急性胰腺炎主要损害的是胰腺和邻接部位的器官,而严重的急性胰腺炎还会伴随持续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和严重的感染,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患者会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怎么办 如何预防胰腺炎 胰腺炎

治疗儿童多动症需家庭学校医院三方联动 何护理多动症的小孩?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小孩活泼好动,淘气调皮是一种正常行为,不曾与病症联系。但是,学校老师的多次投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好动、脾气不好时,……详细>>

张继科谈伤病:如电击般无法忍受 4招教你脚踝扭伤了怎么办

据报道,《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迎来收官,节目最后一期,鲁豫与“藏獒”张继科面对面畅谈一番。期间提及张继科的伤病,“伤痛如电击般无法忍受”……详细>>

[8.12]广东省中医院:老年性黄斑变性的防治

随着年龄增长,视网膜组织会慢慢退化、变薄,引起黄斑功能下降,从而引发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AMD又称老年性黄斑变性,通常是高龄退……详细>>

看见小虫就拍差点儿毁容 端午前后外出要提防5种毒虫

26岁的刘小姐被隐翅虫袭击后的面部颈部都是红斑,表面有脓疱,呈条索状,并火辣辣的疼,端午前后还要提防5种毒虫 遭遇毒虫该如何自救?详细>>

感冒了怎么办? 中国首本家庭感冒防治关爱手册正式发布

感冒了该怎么办?11月19日,在广州,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联合钟南山院士、申昆玲教授等多位我国呼吸研究领域权威专家以及感冒咳……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