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伙被逼婚狂躁不安患上精神障碍 精神障碍的诱发因素?

2018-03-26 08:38:3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26岁小伙痛苦妈妈经常唠叨自己的感情生活,但压抑情绪多年,如今竟然不堪重负患上情感性精神障碍。有专家表示,家长“溺爱式唠叨”实际上是对孩子自尊心的反复轰炸,建议温和方式沟通。

日常生活中导致精神障碍的因素比较复杂,有可能是生活压力过大引起的,也可能是精神过度紧张造成的,需要调整好生活节奏,并且要及时缓解精神压力,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精神障碍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精神障碍的诱发因素

一、生理原因:伴随医学微生物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精神分裂症的病理原因与人体的生理因素有关。其中多巴胺假说是被广泛接受的精神分裂症病因假说,抗精神病通过作用神经递质,可以改善精神分裂症状,正好支持这一假说。

一、精神病的诱发因素还包括遗传因素:临床实践研究表明,遗传因素与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关系重大。家系调查及对精神病患者家属的研究表明,患者亲属中的本症患病率高于一般人群,且与患者血缘越近者。

二、社会环境因素:生活贫困、经济条件低劣和居住在贫民区的最低社会阶层的人群,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较高。我国的调查也得出类似的结果,即经济水平低、无职业的人群中,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明显高于经济水平高的职业人群的患病率。

精神障碍护理注意什么?

1、精神障碍指严重的心理障碍,患者的认识、情感、意志、动作行为等心理活动均可出现持久的明显的异常,在病态心理的支配下,有自杀或攻击、伤害他人的动作行为。所以,对于患者来说,要预防其复发,以免造成严重的伤害。

2、病人及家属要了解一些精神卫生知识和概念,提高自我防御能力,教病人学会正确对待自己的疾病和处理好周围的人际关系,更好的适应社会、家庭生活和工作。严格按时按量遵医嘱服药,不可擅自减、停服药,最好与医生保持联系,由医生根据病情指导调整和减停服药。

3、护理精神障碍患者复发还需要注意适当体育锻炼及文娱活动,尽可能多干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杜绝饮酒、控制吸烟、注意休息、避免精神刺激,保持心态平衡,这也是一种防治精神障碍复发的方法之一。

精神障碍复发的护理需要在生活中做好很多的措施,特别是家属,要在生活中做到事无巨细,要注意患者的精神卫生,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还应该帮助病人树立信心,消除思想顾虑和自卑心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适应及自我调节能力。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障碍怎么办 精神障碍的原因 精神障碍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惨不忍睹!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进ICU?为什么父母会虐待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给家庭带来各种快乐,同时也是父母亲共同努力的动力。但有些父母却心理扭曲,出现虐待孩子的情况,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详细>>

男子火锅店疑打喷嚏不捂口鼻引争执?为什么打喷嚏时需用纸巾捂住口鼻?

一般感冒、患有过敏性鼻炎、接触到过敏性物质、闻到刺激较大的气味时,可突然感觉到鼻子瘙痒,通过打喷嚏的方式排出鼻子中异物。打完喷嚏后感觉到……详细>>

当事人回应:不认可春秋航空回应抑郁症患者被拒登机?抑郁症是如何形成的?

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其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思维变得迟缓和言语动作减少,抑郁症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抑……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