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欧文左膝酸痛手术成功 膝盖术后该如何护理?

2018-03-26 08:32:5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凯尔特人队官方宣布,当家球星凯里-欧文成功接受左膝微创手术,预计缺阵3-6周。欧文在早些时候左膝感到酸痛被迫提前退场,并一直休战至今。欧文在左膝手术位置植入一根钢丝。通过移除这根钢丝,能让欧文左膝酸痛得到缓解。之前断裂的膝盖骨已经愈合,没有结构性损伤。

膝关节疾病会让患者感觉到关节部位酸痛感,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治疗,术后要做好全面的护理工作,这样能有效缓解局部酸痛的现象,那么我们下面具体来了解一下,膝盖术后如何护理比较好?

1、一般护理患者术毕返回病房后,去枕平卧、禁食水6h,心电监测及中心吸氧,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观察患肢远端运动、感觉、末梢情况,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持续24小时冰敷,膝后用一软枕将患肢垫高20~30°,腘窝悬空,膝关节屈曲5°左右,抬高患肢以利于静脉回流,减轻患肢肿胀充血。注意观察切口渗血情况,如出现敷料少量渗血,可给予加厚棉垫包扎即可,若出现周围大量渗血,应及时报告医生,给予相应的处理。

2、关节镜手术后患者常有轻微疼痛,常规已在手术室置镇痛泵,一般可忍受,无需服用镇痛药,但如疼痛剧烈,可根据疼痛性质、部位等,遵医嘱适量给予镇痛剂止痛。

3、膝关节镜手术后提倡早期功能锻炼,可促进功能恢、缩短病程的特点,可防止关节软骨及软组织粘连,防止肌肉萎缩,增强肌力,促进患肢血液循环,利于水肿和积液的消退。

4、踝关节及足趾屈伸运动,患者术后麻醉消失后,即可指导患者在床上行踝关节的背伸跖屈,每个动作保持数秒,重复15~20次,每日3~4次,促使血液循环,减轻肢体肿胀和疼痛感,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

5、股四头肌等长收缩运动及直腿抬高练习术后第1天,指导患者在床上练习股四头肌等长收缩运动及直腿抬高练习,具体做法如下:平卧,足尖朝上,用力绷紧腿部肌肉,维持5~10s,如此反复进行,以手掌感到髌骨上下滑动有效;患者仰卧、健侧膝关节屈曲,患侧膝关节伸直,抬高患肢,离开床面20~30cm,维持5~10s后缓慢放松,每次10~20min,每天2~3次。

术后第2天开始被动屈膝,每日2~3次,并逐渐增加活动范围,以防粘连。术后第3天,在医生指导下开始进行关节活动度练习,一般从屈膝30°开始,每天2次,每次60min。根据患者耐受情况,每天增加10~15°,直至被动屈膝达110°左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盖术后注意什么 膝盖术后护理 膝盖手术

孩子为何会患上弱视? 这样可以发现早期小儿弱视

很多孩子才刚刚上幼儿园,检查视力时却只有0.5,有些孩子甚至更差。家长因此十分着急,认为孩子可能是得了近视,其实,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部分……详细>>

5岁男童横纹肌肉瘤疯长10cm 横纹肌肉瘤为何偏好儿童?

横纹肌肉瘤对很多人来说都很陌生,它是儿童恶性肿瘤的一种,属于高度恶性肉瘤,生长迅速,容易发生早期转移,治疗过程中的高额费用,对很多家庭而……详细>>

2个月男婴患重病医生却要他死 医院为何建议姑息治疗?

据报道,英国一名男婴在出生后第8个星期,被诊断得了一种全世界只有16人得过的疾病:线粒体消损症,但是医生们在试过几次保守治疗后,没有更多……详细>>

女童患先天性罕见疾病胆管如巨囊 肝囊肿形成原因有哪些

人体肝脏内的树状胆管原本极其细小,但一位10岁女童的胆管却扩张成巨大的囊肿,占据右肝的2/3以上,令她反复高烧、肚痛,直到今年初,医院外……详细>>

女孩和母亲吵架去跳楼 什么原因让孩子如此脆弱?

近日,在镇江市丹徒区,一名12岁女孩和母亲吵架后想要跳楼,结果被卡在了4楼窗外的晾衣架上,后来她被公安消防合力救下,令人没想到的是,获救……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