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游客邕江溺水获救 发现溺水者如何施救

2018-03-08 08:54:5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称,3月5日,广西南宁气邕江发生一起游客邕江溺水事件,事发当时,两名外地男子由于体力不支,加上水又冰冷,其中一名男子喊救命,后来他被路过两名市民所救,另外一名游客则勉强游了回来。

据介绍,这两名邕江溺水的游客是年龄在30 多岁左右河南籍的老乡,溺水获救的游客平时会游泳,但是这次险些溺水,可能和水温较低有关,后来救人者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网上获得不少网友点赞。

当看到有人溺水的时候,我们作为岸上者是不是应该想着有什么办法可以对溺水者施救呢?下面我们看看发现溺水者该如何施救?

【自救】

1、溺水后要保持镇定,尽量将头向后仰,面部向上,口鼻露出水面后进行呼救。

2、不可以将手上举胡乱打水,以免身体下沉;双手划动,观察施救者扔过来的救生物品,迅速靠上去。

3、当施救者游到自己身边时,应配合施救者,仰卧水面,由施救者将自己拖拽到安全地带。

4、溺水后保持体力,等待救援是最重要的。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衣服能产生一定的浮力。

【施救】

1、发现有人溺水要马上拨打120,打完电话后迅速投入施救。

2、施救者下水后不要从溺水者的正面靠近,应该从后面或侧面包抄施救,以仰泳的方法把溺水者带到安全处。

3、救援时最好将溺水者向上托出水面,同时自己主动下沉,溺水者一旦呼吸到空气就不会拼命抓紧,此时施救者再伺机解脱完成救助。

4、在救助过程中一定要使溺水者的头面部露出水面,保证其顺利呼吸,减轻溺水者的危机感和恐惧感,减少挣扎,使施救者节省体力,顺利脱离险境。

5、特别要强调的是,如果施救者不熟悉水性和水域情况,千万不可下水,否则不但救不了人,还徒增伤亡。

如何预防溺水

不要独自一人出去外面游泳。别以为没人管了,就可以想去哪儿去哪儿,到时候出了事就傻眼了。

不要到不知道水况或者是比较危险的地方游泳。一定要到知道水况的地方游泳,千万不要贸然下水试试。

不要到标明“禁止游泳”等字样的地方游泳。有标明禁止字样的一定不要去,说明这个地方是很危险的。

四肢易抽筋的人尽量不要游泳或者到比较浅的水区游泳。事先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防溺水 溺水如何施救 溺水

2020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2020年第三届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龟鹿药业深度参与

2020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2020年第三届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龟鹿药业深度参与。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助力国产高端医疗产业创新发展 探索医研产创新合作模式

6月11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科技创新,共建“高端医学装备创新中心”与“医学装备……详细>>

广清职业病防治医疗机构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推动广清职业病防治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8月14日,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牵头组织两地职业病防治机构召开职业病防治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并现场举行“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对口帮扶……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