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打麻将久坐险猝死 常常久坐小心器官损伤

2018-01-26 09:37:21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久坐族这个“族群”越来越庞大。年轻人久坐常常是因为忙于工作,但北方冬季天气严寒,不少中老年人也开始用“葛优躺”,替代起饭后百步走的生活方式。工作、看电视、玩手机、每个人久坐的理由似乎都不太一样。去年12月,哈尔滨的王强(化名)叫上朋友到家里来打麻将,大家兴致勃勃,一玩就是十几个小时。

王强来到医院,经过诊断,他患上了肺栓塞。肺栓塞又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是由于坐在相对狭小的空间,双下肢长期制动导致静脉血液淤滞,凝固后形成的血栓。肺栓塞会引起胸闷和呼吸困难,甚至会造成猝死

久坐的情况真的是太常见了,但是你知道吗?久坐对我们的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下面我们看看,到底久坐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器官损伤:

心血管疾病:长时间久坐可减缓脂肪燃烧速度和血液流动速度,导致静脉曲张静脉栓塞,并与高血压和高胆固醇密切相关。长期久坐不动,会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概率提高2倍。

糖尿病:“闲置”肌肉对机体胰岛素的反应变差。一项2011年的研究显示,仅仅久坐1天就可导致机体对胰岛素的整体应答率显著下降。也就意味着,日复一日地长时间久坐,有可能会使胰岛素的利用率下降,进而产生胰岛素抵抗,并诱发2型糖尿病和其他代谢性疾病。

癌症:长时间久坐会增加结肠癌、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发生概率,这可能与胰岛素促进细胞有丝分裂有关。

肌肉退化:

腹肌:站直、行走甚至坐直有助于充分调动腹部肌肉,使身体保持挺直。而当你舒舒服服,弯腰驼背坐在椅子上时,腹肌也就暂时“离岗”,变得松懈。但会使腰部负担加重,造成脊柱变形,体态变差。

臀肌:强壮有力的臀肌需要通过锻炼来获得,它对维持稳定有力的步态的非常重要。而长期久坐,会使臀肌慢慢“不用则废”,丧失其原本功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有哪些危害 久坐危害 久坐

小龙虾会得哈夫病威胁生命安全 哈夫病能治愈吗

哈夫病是一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具体病因至今不明,但据过去几十年的病发报告显示,这种病与食用水产直接相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医生向记者……详细>>

沈阳小伙体重超500斤 如何减肥最有效

最近几天,大家讨论的话题大都离不开“沈阳小伙体重超500斤”的事情,这个体重确实令人很惊讶,肥胖究竟是怎样炼成的?这个来自沈阳的小伙就是……详细>>

习武小伙身强体壮被撞无碍 如何拥有健康体魄?

半个月前,镇江润州区发生了一起让人诧异的交通事故:汽车撞人后受损严重,被撞的人却无大碍。究竟是怎么回事?事发于2月16日12点51分,当……详细>>

李小璐发文谈养生 五种养生方法让女性更健康

李小璐去年底爆出夜宿嘻哈歌手PG ONE家中,引发疑似出轨传闻,她与丈夫贾乃亮、女儿甜馨依家几乎成为媒体追逐焦点,两人五年的婚姻也一度受……详细>>

小伙儿增肥后陪父减肥 适合男性减肥的十个健身方法

最近,一组减肥对比照火了,在网络上引起疯狂转发。32岁的小伙增肥20斤,带着53岁的父亲从160斤减到120斤。从大腹便便到拥有腹肌人鱼……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