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艾滋病毒意外消失 检测艾滋病有5种方法

2018-01-23 09:15:11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外媒体Gizmodo报道,住在柏林的美国年轻男子蒂莫西·雷·布朗(Timothy Ray Brown)成为现代医学的奇迹,他被诊断出感染艾滋病毒。12年后,这种病毒突然在体内消失了。他也患有白血病,并接受了干细胞移植治疗。事实证明,他的干细胞捐献者体内存在一种罕见的名为CCR5-delta32的基因突变。接受移植后,布朗竟对艾滋病毒产生了抵抗力。布朗被称为“柏林病人”。这是2007年的事。十年过去了,他仍然是全球唯一一个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

艾滋病我们每个人听到都觉得非常的可怕,因为艾滋病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发现艾滋病,那么你知道,艾滋病有哪些检测方法吗?

一、通过免疫的方法检测,即通过一个机器来自动检测这种抗体

这种检测方法简单、应用广泛。它可以不受场地、规模的限制,甚至有些朋友在家里就可以操作,就是我们常说的快速诊断法。这种技术的特点,就是非常直观,任何人经过短期的培训,都可以判断出正确的结果。这种快速的诊断方法在一般情况下,20分钟就可以做出诊断。我们通过检测血清里的抗体就可以检测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

二、抗原检测

用ELISA检测P24抗原,在HⅣ感染早期尚未出现抗体时,血中就有该抗原存在。由于P24量太少,阳性率通常较低。现有用解离免疫复合物法或浓缩P24抗原,来提高敏感性。

三、核酸检测

用PCR法检测HⅣ基因,具有快速、高效、敏感和特异等优点,目前该法已被应用于HⅣ感染早期诊断及艾滋病的研究中。

四、检测试纸检测

艾滋病检测试纸条是使用胶体金免疫层析科技研发的新一代检测试剂。它可检测血清或血浆标本中的HⅣ-1/2特有性抗体。所有操作时间若是15分钟,动作简便、迅速、准确、自带质 控对照、无需所有附加药剂。适合个人检测,也适合各大医院,疾控中心检测。

五、通过尿液、唾液、口腔粘膜等分泌液检测

用这种方法检测,敏感性、特异性都非常好。检测口腔粘膜渗出液。这也是一种非常快速、简便的方法。病人是无创的。这种无创有如下好处:一方面被检测的人没有痛苦,另外对操作的人来讲,也避免了一些职业暴露,一些操作中的污染。检测艾滋病抗体,相当于完成了一半,这是一个初筛实验,特异性稍微差一点,因为它还需要一个确诊实验来确定抗体是否真的存在?艾滋病病毒的抗体,是否存在假阳性或交叉免疫的现象。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检测 艾滋病检测方法 艾滋病

五种常见癌症有望在更早期发现 癌症有哪些常见征兆?

很多癌症一发现即中晚期,这种发现的几率让人感到绝望,日前有报道称,一项癌症最新要就报告发现,5种常见癌症胃癌、食道癌、结直肠癌、肺癌和肝……详细>>

养殖户爆料:猪贩压价狠 只有养健美猪才赚钱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问健美猪问题的根源,有生猪养殖户爆料称,对于瘦肉率达不到标准的生猪,生猪贩子会压低收购价格,由于生猪毛利较低,不少养殖……详细>>

家中空气最差的地方竟不是厕所 而是这两处……

美国的一位研究人员为了弄清日常生活中空气清洁状况,随身携带了一套气体检测装置。结果发现,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方不是工厂车间,而是人们每天出……详细>>

前列腺癌高发病率、低生存率困境怎么破?专家呼吁:规范睾酮管理,普及“深度降酮”理念

前列腺癌是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前列腺癌已成为继肺癌之后,成为男性发病率第……详细>>

地方利益不除“瘦肉精羊”害人不止

日前,媒体走访山东东营市盐窝镇肉羊养殖市场,发现养羊户多给肉羊喂食瘦肉精,而当地检测则存在执法不严的问题。养羊户总结出多种应对检查的办……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