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西安交大博士生溺水身亡 遭遇溺水怎么办

2018-01-20 12:02:19      家庭医生在线

1月17日,中国青年报刊发《寒门博士之死》,引发社会关注。据该报道,西安交通大学药理学博士生杨宝德于2017年12月25日溺水身亡,警方认定,无证据表明系刑事案件。不少人看完,纷纷感慨又一生命逝去了,溺水真的是太恐怖了。那么遭遇溺水该怎么办,怎样救人或者自救才能避免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呢?

遭遇溺水怎么办

1.首先立刻大声呼救,让更多的人参与急救,同时拨打“120”,让专业急救人员尽快到达现场。除非万不得已,不要一个人单独下水营救。

2.在溺水者还清醒时可为其提供漂浮物和拉扯物,如木板、绳子、树枝等。不会游泳者千万不能下水救人,即使是会游泳者甚至是游泳健将也不要盲目下水,因为水情不同,水下可能有很多未知因素。

3.最好由受过训练、水性好、熟悉和了解水情的两三个人同时下水,千万不要勉强下水救人。现场的人应准备救生圈、绳索、小船等,以防营救者发生意外。下水的人不要穿鞋和过多衣服,不要以“扎猛子”的方式头朝下跳水救人,以免碰伤。

4.对于还在挣扎的溺水者,营救者要告诉他保持镇静,同时要防止被其抱住,通常采用从后部接近的方法。若被溺水者抱住,营救者可让自己与被救者自然下沉,溺水者便会放手。营救者应首先将溺水者头部托出水面,尽快使其呼吸空气。

5.将溺水者救出后,先清理其口鼻内的泥沙、杂物,使其气道通畅;然后对溺水者进行检查:如呼吸心跳都有,可控水,即将其置于自己屈膝的腿上,让其头部朝下,使劲按压其背部,迫使其呼吸道和胃里的吸入物排出。如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胸外按压100次/分,按压30次给2次人工呼吸。心肺复苏要持续进行,不能停顿,直到溺水者苏醒或专业急救人员赶来。尤其对儿童,不要轻易放弃复苏。

溺水如何自救

1.溺水后不要试图通过挣扎使自己浮出水面,那样只能适得其反。此时最重要的是屏住呼吸,放松全身,同时去除身上的重物。因水有浮力,身体沉到一定程度,没有负重的人体就会向上浮起。

2.顺势向下划水。上浮时双臂像鸟飞一样顺势向下划水,向下划要快,抬上臂要慢。同时采取头向后仰、口向上方的姿势,先将口鼻露出水面,并立即呼吸。呼气要浅,吸气宜深,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等待他人救护。

3.如果在水深2~3米的游泳池溺水,落水者可在触底时用脚蹬地加速上浮,浮出水面立即呼救。

4.如因小腿抽筋而致溺水者,此时应深呼吸后屏气,同时将痉挛下肢的拇指持续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指跷起来,直到痉挛停止。对于其他部位的抽筋,要充分按摩和伸展患处,同时要找机会上浮,充分呼吸。

5.对被水草缠住者要冷静,深吸气后屏气钻入水中,用双手帮助慢慢挣脱缠绕,切勿挣扎。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溺水急救 溺水怎么办 溺水

90后女孩学电视剧堕胎大出血 意外怀孕该如何正确处理?

据报道,日前,杭州一名22岁女孩发现自己意外怀孕后羞于启齿,想到了在电视剧里看过的桥段:有人通过喝中药自己堕胎!自己上网搜索了一张堕胎中……详细>>

“大姨妈”长时间旷工不能只怪内分泌 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内分泌、染色体等问题,过度减肥以致体型消瘦或者是特别胖的女生,可能会有……详细>>

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曾失眠崩溃 工作压力大如何能睡个好觉?

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强度高,会出现失眠的状况,此前曾有报道称,有武汉一线护士长工作强度和压力太大而曾失眠崩溃。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都难免有工作……详细>>

一家五口吃完海鲜上吐下泻 食物中毒应该怎么急救?

6月11日,崔女士一家在金掌勺广渠门店就餐,随后五人从当夜到次日陆续出现上吐下泻、发烧的症状,在宣武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胃肠炎,疑似进食不……详细>>

[12.16]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肩痛常见疾病全系列讲座义诊

针对越来越多的肩关节患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将举办“肩痛常见疾病全系列讲座”,为您揭开肩关节疾病的面纱!讲座之后还有义诊活……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