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本青少年儿童近视率激增 儿童近视四大因素

2017-12-27 09:33:1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12月22日公布了日本2017年学校保健统计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视力低于1.0的中小学生比例达到新高。根据对日本国内的调查,小学生的视力连续3年处于低水平,中学生的视力连续4年处于低水平。文部科学省称:“近年来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不断普及,孩子长时间近距离观看屏幕会对视力造成很大影响。”此外,患龋齿的中学生比例减少到史上最低值,肥胖儿童的比例呈长期下降的趋势。文部科学省透露,从视力低于1.0的学生比例来看,幼儿园是24.48%、小学是32.46%、初中是56.33%、高中则是62.30%。

不仅仅是日本,我们国家其实儿童近视率也是越来越高,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儿童出现近视的情况呢?

遗传因素。遗传因素在近视发病机制中处于重要地位,尤其是高度近视。我国调查发现,母亲近视、父亲近视、父母均近视的人,患近视风险是父母均不近视者的1.5倍以上。

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孩子们课业负担重、压力大,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加上握笔、坐姿不对,让眼睛压力很大。电视、电脑、智能手机几乎成为人人离不开的“伙伴”,近距离看电子屏幕的时间延长。研究发现,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会使眼压增加、眼轴变长,导致近视。

户外运动不够。研究认为,增加户外运动可使视网膜受光照时间增多,光照刺激利于视网膜合成和释放多巴胺,使眼轴缩短,从而防治近视。而学生和上班族户外运动时间往往不足。

饮食不合理。吃甜食过多、吃粗粮太少、长期偏食挑食、爱吃油炸食品的人,近视患病率明显高于饮食合理者。原因可能是,上述饮食习惯会使维生素B1、钙等微量元素缺乏,从而影响眼球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的因素 儿童近视原因 儿童近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意大利确诊病例破3万,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那么强?

新型冠状病毒关乎于每个人的健康,眼下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身体。全球疫情持续性蔓延,特别是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型……详细>>

在校大学生患动脉瘤破裂捐献器官 什么方法可预防动脉瘤破裂

据了解,徐亮是安徽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不久前才刚刚过完21周岁生日。他在高中时曾被诊断患有颅内脑动脉瘤,几年来,徐亮和家人都顶着巨大的心……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认定为职业病?哪些行为会引起颈椎病?

最近两会正在进行,颈椎病被提名职业病。大部分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颈椎病会使得人们颈肩位置酸痛,且伴有头晕脑胀和恶心呕……详细>>

大学生产子后随即上课死亡 女人为何一定要坐月子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 邹玉平

  • 杨华胜

  • 吕林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