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滥用一种药小感冒也致命 治疗感冒的误区要注意

2017-12-07 09:42:4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日,一则“小感冒”让17岁少年感染超级细菌,半月花31万”的新闻引发很多人关注。成都17岁高中生小罗原本只得了场小感冒,但因为他滥用了一种药,感染了耐药性极强的超级细菌被送入重症监护室。为了给他治病,小罗的父母已经花了31万余元,而小罗仍未脱离危险。

小罗感染的MRSA超级细菌不是特指某一种细菌,而是那些毒性很强、对多种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细菌的统称。超级细菌是日常比较常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发生变异的结果,这种超级细菌对甲氧西林这种抗生素能产生耐药性,因而也被称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英文简称MRSA。超级细菌于1961年被首次发现,2005年曾造成1.8万美国人死亡。目前主要存在的超级细菌一共有8种。

现在很多人都觉得感冒不是什么大病,就在治疗上非常的随意,下面的治疗感冒几个误区,也是我们人人需要注意的。

误区一:认为打了流感(流行性感冒的简称)疫苗就可预防感冒

流感疫苗是抵御流感病毒的疫苗,对预防普通感冒没有疗效。虽然二者都是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但是病原菌不同,临床症状有差别,预防和治疗的方法也不一样。普通感冒全年均可发生,病例分布为散发性,早期一般不发热。

流感常发生于秋末或冬季,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其特点是具有流行性,经空气飞沫传播,可引起区域性、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大流行。发病的突出症状是起病急剧、寒战高热、全身肌肉酸痛等,合并呼吸道细菌感染的发生率高。

误区二:认为感冒后只要关闭门窗蒙头睡,捂一身大汗就可治疗

其实这样只是一种假象,或许因为身体出过汗感觉轻松了许多,但是并不能减少病情的发生,也不可能达到痊愈的效果。人们患上感冒的时候,胃口不好,很容易导致体质差,如果出现大量的出汗会引起浑身乏力脱水的症状,这样又可能进一步加重病情。所以感冒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多喝白开水可以有效的排除身体毒素。

误区三:认为感冒时讲究忌口,不吃鸡蛋或牛奶等“发物”

感冒后会使人食欲减退,而流涕、咳嗽、发热等症状都会增加机体能量的消耗,如果不能通过加强营养及时补充能量,就会延长病程。因此在患感冒后要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口味宜清淡,适当多摄取一些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瘦肉、鱼类、鸡蛋、蔬菜、水果等才有助于康复。

误区四:患感冒后同时使用抗生素、解热镇痛药、中成药、维生素等多种药物,以为药用得越多感冒便好得越快

普通感冒多数是由于病毒感染造成的,抗生素不仅对病毒无效,而且还可能由于滥用出现药物的不良反应。同时,治疗感冒的药物多数为复方制剂,大部分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如果服用种类混杂,有可能导致药物过量,例如成人每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的剂量不应超过2克,而服用两种以上含有此类药物的制剂就可能造成药物过量。

误区五:认为感冒是小毛病,应带病坚持工作

医学实践证明,当睡眠减少、劳累过度、寒冷刺激时,人体的抵抗力下降,细菌和病毒便乘虚而入,诱发疾病。特别是感冒后不注意休息,病原体就易侵入身体其他部位,继发感染引起化脓性扁桃体炎、化脓性鼻窦炎、细菌性支气管炎,个别患者还可能转为肺炎、心肌炎、肾炎等严重疾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误区 感冒治疗误区 感冒

小S月瘦7斤胸部未缩水 减肥最有效法推荐

说到小S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小S火辣的身材以及大尺度的话语深深印在我们的眼里。据了解,最近小S为塑身衣拍摄一系列广告,不仅身材凹凸有致,锁……详细>>

非洲小哥暴晒后吹空调致面瘫 夏季别这样吹空调

据报道,35岁的非洲男子琼斯第一次来中国,外出游玩时,白天暴晒,晚上一回宾馆就吹空调,结果患上了面瘫。夏季别这样吹空调。详细>>

专家解答11种健康俗语:白发拔掉一根长两根是假

很多健康俗语你可能听过不止一次传的人多了,似乎也慢慢地成为了“事实”。美国“博闻网”针对那些老生常谈的健康俗语,请权威专家做了解答。详细>>

足疗按摩力度越大越好? 学习一下这些常见按摩方法!

足疗按摩已经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因为在脚底有很多穴位,适当的进行按摩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辅助疾病的治疗,对于足疗按摩会存在很大的误区……详细>>

湖南H5N6禽流感宝宝出院 禽流感如何有效治疗?

5月9日,经过医护人员近一个月的精心救治,全国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重症患儿晓儿从省儿童医院康复出院。据了解,这是省儿童医院继2005……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