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洗完头没吹干一觉醒来面瘫了 导致面瘫的原因有哪些?

2017-12-06 09:39:44      家庭医生在线

睡前洗个澡,头发没吹干,就上床倒头睡下,这种经历几乎人人都有,这看起来很平常的行为背后,或许会给你带来大麻烦!

据报道,汉阳一名女子经常晚上回家后洗头发,不等头发干透就睡觉。前几天,她和往常一样洗完头发,没有吹干,就躺在床上睡着了。没想到,第二天早上,熊女士洗漱时发现左边脸突然动弹不了,照镜子一看,自己也被吓了一跳:嘴巴都是歪的,刷牙连水都含不住!医生详细问诊发现诱发面瘫的原因很可能是头发没吹干。目前,经过十天的营养神经、抗炎、中医针灸等综合治疗,该女子已康复。

导致面瘫的原因有哪些?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陆正齐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告诉我们,导致“面神经麻痹”的原因包括面部受凉、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反应等,面神经受损,它支配的肌肉则出现瘫痪。中医认为,面瘫就是在过度疲劳、紧张上火等情况下,被“虚邪贼风”侵扰的结果。面瘫一般发生在单侧,症状包括眼睛不能闭合、皱纹消失、嘴角歪斜、耳后肌肉疼痛等。主要是因为睡眠时全身的肌肉和毛孔疏松、开放,如果把空调的温度开得很低,或者直接对着面部猛吹,体表微循环受到寒冷刺激的干扰,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就会发生痉挛,导致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迫而致病。

发生面瘫如何治疗?

陆正齐主任医师告诉我们,治疗急性面瘫一定要抓紧时间,越早治效果越好。治疗积极的话,一般来说半个月就能恢复。发病超过半个月,治疗难度就增大了。一般单纯受风导致的面瘫治疗不难,但如果是由于病毒感染,恢复起来要慢一些。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面瘫,则容易反复发作。目前,临床上多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如药物治疗加针灸。西医主要靠激素治疗和局部理疗结合。激素的作用是消除神经水肿,可以口服,也通过静脉输液。如果怀疑由病毒感染引起,在给予激素的同时,还应抗病毒治疗。理疗则包括离子导入、激光治疗、红外线照射等手段。中医治疗办法也不少,包括耳背放血、药物外洗外敷、贴膏药、针灸等。

面瘫病人在治疗时要配合自我护理,可促进恢复——

1、睡前用湿热毛巾敷患侧面部20分钟。

2、先用手掌自患侧外眼角向耳上方平推50—100次,再用手掌自患侧口角向外耳道方向平推50-100次,每日1—2次。

3、自我练习:对照镜子做皱眉、抬额、露齿、鼓腮、吹口哨等动作,每次练习2—3分钟,每日练习2—3次。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瘫 洗头没吹干

月经期间不能洗头、吃凉的?其实你还不够了解它!

月经是每个女生都会有的一种生理现象,那来月经时一种怎么样的体验?详细>>

福州一24岁网编公交站猝死 网友感叹工作压力大

昨日上午9时许,福州一名24岁的IT男小张,下了公交车后,突然晕倒在站台旁,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他工作的“17173”,是一家网络游戏门……详细>>

强生婴儿洗头水曝含甲醛 医生称应标化学物含量

全球最大健康护理用品生产商强生婴儿用品再陷“含毒门”,前日美国一家非营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发布报告说,在中国、美国、澳洲和印尼等地出售的……详细>>

专家称滋润型洗发水加硅油 越洗头发越油

不少人有这样的感觉:以前,几天不洗头才难受,现在一天不洗就难受。洗头越来越勤,但头发还是很容易变油。洗发水越用越好,为什么头发反而越来……详细>>

39岁女子两年前患病没重视 不得不切除子宫

近日,浙医二院妇科接诊了一位病人,39岁女子2年内子宫肌瘤大了5倍,肿瘤有篮球那么大,足足有20斤,是患者体重的1/5。就像快要生了……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