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结婚能降低患痴呆症风险?患上痴呆症有哪些症状

2017-12-03 09:43: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项研究证实,结婚可能会降低患痴呆的风险。研究人员表示,尽管单身状态可能不再像过去那样严重危害健康,但终身单身人士和鳏夫(widowers)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

婚姻为何降低痴呆症风险?

数据的汇总分析显示,与已婚人士相比,在考虑了年龄和性别后,终身单身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要高出42%。研究人员表示,导致这种风险的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终身单身人士身体健康状况较差。

同时,与已婚人士相比,鳏居人士(the widowed)患痴呆症的几率要高出20%。不过,当考虑到教育程度时,这种关联的强度会有所减弱。研究人员指出,丧亲之痛可能会增加压力水平,这与神经信号和认知能力受损有关。

研究者认为,婚姻可能会帮助伴侣双方拥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多运动、健康饮食、少抽烟、少喝酒,这些都与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有关。同时,夫妻可能比单身人士具有更多社交的机会,这一因素也与更好的健康和较低的痴呆症风险有关。

女性中年患高血压增加痴呆症风险

有研究显示,对于40岁左右的女性来说,患高血压的群体往往将来更容易患痴呆症。

“我们早就知道:中年时期的高血压症状是一类已知的痴呆症相关风险因子,但这项研究能够使我们更好地理解高血压影响痴呆症的发病的时机,以及不同性别群体所受到的影响的程度”,研究者如是说。

这项研究囊括了7238名志愿者,研究者们采集了他们平均年龄33岁以及平均年龄44岁的血压信息。其中有22%的志愿者在30岁左右时出现了高血压的症状(男性为31%,女性为14%),40岁左右时总体患高血压的比例没有变化,但男性的比例下降至25%,女性的比例上升至18%。

之后,研究者们于1996年检测了剩余存活的5646名志愿者的身体健康情况,并且在之后长达15年的时间内记录了他们患痴呆症的情况。事实上,在这段时间内共有532人被诊断患有痴呆症。

进一步分析表明,早期的高血压(30岁左右)与老年时痴呆症的发生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相关性,但女性群体在中年时期患高血压对痴呆症的影响则达到了65%。在矫正了其它一些可能存在影响的风险因素的干扰之后,作者发现这一相关性依然成立。

痴呆症有哪些症状?

1、记忆障碍

记忆障碍出现于早期,尤其是近记忆障碍,几十小时甚至数分钟前发生的事情都无法回忆。患者日常生活表现为“丢三落四”、“说完就忘”,反复提问想通的问题或反复述说相同的事情。

2、语言障碍

找词困难往往是老年痴呆症中最早出现的语言障碍,主要表现在说话时找不到合适的词语,由于缺乏实质词汇而表现为空话连篇;或由于找词困难而用过多的解释来表达,终成唠唠叨叨。

3、视觉空间技能障碍

在老年痴呆症早期及可有视空间技能障碍,其症状包括不能准确地判断物品的位置。有些痴呆患者在疾病的早期就可能在熟悉的环境中迷路。

4、书写困难

因书写困难而导致写出的内容词不达意,如写信不能写清含义,这常常是引起家属注意的首发症状,特别是一些文化修养较好的老人。研究认为书写错误与远记忆障碍有关。

5、失认和失用

是人是指病人不能辨认物体,尽管此时对物体的触觉或视觉要素都能辨认;失用是指虽有正常的活动能力与主观愿望,但不能执行已经学会的有目的的行动。检查老年性痴呆患者的失用和失认很困难,有时难以将其失用和失认与由于失语、视空间技能障碍和遗忘所造成的后果区别开。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痴呆症风险 老年痴呆 痴呆症

新研究有望开发出更加安全的阿片类镇痛药

阿片类镇痛药(opioid pain reliever)能够非常有效地缓解疼痛,但是也会导致较高的成瘾风险,最终会因服药过量导致呼吸受到……详细>>

282种药物过度重复 一种药物竟有100多家生产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消息中称,总局对2012—2014年间已上市药品情况进行了梳理,按照已获批准文号企业数多于20家……详细>>

学生整容当心微整变“危”整 整形注意哪些问题

随着整形技术的逐渐成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许多青少年学生群体对身体某些“瑕疵”“缺憾”做出适当修整,使仪态更符合理想预期。整形整容是一种……详细>>

“野生蘑菇王”有毒吗?蘑菇中毒有4种常见表现

近日在云南发现巨型野生菌火了!植株足有小孩子高,吸引大量百姓围观,有网友表示称,这是巨型“野生蘑菇王”。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表示,这……详细>>

有一种失智可以治疗——NPH

 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4.8%,中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近期,新老年法的出台则要求社会关注改……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