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先心病发病率公布!多数先心病无原因只能预防

2017-09-16 10:00:39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10年,先天性心脏病一直高居我国出生缺陷榜首。中国胎儿先心病现状调查报告近日发布,这项历时3年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胎儿先心病发病率为7.4‰。

先心病调查:多数先心病找不到原因

这项大型调查共调查孕妇2452249人,检出先心病18171例,精确计算出我国胎儿先心病发病率为7.4‰。其中,排在先心病严重畸形前10位的依次为法洛氏四联症、房室间隔缺损右室双出口、大动脉转位、单心室、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永存动脉干、右心发育不良、心房内脏异位综合征、肺动脉闭锁等。在这之中,孕妇有遗传史或孕期服用过药物等高危因素的仅占5.64%,这提示绝大多数胎儿先心病都找不到高危因素,因此每位孕妈妈都要主动接受产前筛查。

先心病可能有哪些原因?

1、胎儿发育的环境因素:

(1)感染,妊娠前三个月患病毒或细菌感染,尤其是风疹病毒,其次是柯萨奇病毒,其出生的婴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较高。

(2)其它:如羊膜的病变,胎儿受压,妊娠早期先兆流产,母体营养不良、糖尿病、苯酮尿、高血钙,放射线和细胞毒性药物在妊娠早期的应用,母亲年龄过大等均有使胎儿发生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生异常所致的心血管畸形,或者是应该自动关闭的通道没有闭合(在胎儿属正常)的心脏,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主要有几种:心衰、青紫、杵状指(趾)、红细胞增多症、蹲踞、肺动脉高压、发育障碍以及一些其他的症状。发病率占据出生宝宝的0.8%,其中有60%在宝宝满1周岁之前死亡。

2、遗传因素:先天性心脏病具有一定程度的家族发病趋势,可能因父母生殖细胞、染色体畸变所引起的。遗传学研究认为,多数的先天性心脏病是由多个基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形成。

3、其它:有些先天性心脏病在高原地区较多,有些先天性心脏病有显著的男女性别间发病差异,说明出生地海拔高度和性别也与本病的发生有关。在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中,能查到病因的是极少数,但加强对孕妇的保健,特别是在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风疹病毒性疾病和避免与发病有关的一切因素,对预防先天性心脏病具有积极意义。

预防先心病孕妇要做3—4次B超排查

“孕妇在怀孕24周之前就能查出胎儿是否有心脏方面的致命缺陷。”花中东解释说,正常情况下,孕妇在整个孕期要做3—4次B超:

第一次是在怀孕1个多月时,可以通过B超看看是否有宫外孕的情况。

第二次是在怀孕11—13周时,做一次NT(颈项透明层)检查,目的是为了诊断染色体疾病和多种原因造成的胎儿异常。

第三次是在怀孕22—24周时,做一次系统畸形及先天性心脏病的彩超检查。除了能发现脑积水、脊柱裂、胎儿肢体畸形等问题外,这时胎儿的生长达到一定水平,心脏显示的图像最佳,是做先天性心脏病检查的最佳时期。

最后一次则是在32周以后,分娩以前。这时主要看有否脐带绕颈、羊水量是否正常、胎位是否适合顺产等。

若查出孩子患有简单的先天性心脏病,出生后只要及时治疗就能和正常孩子一样。而中等难度的先天性心脏病,孩子只要进行一次心脏手术也能治好,不会影响以后的生活。这样的孩子,医生一般不建议中止妊娠。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 胎儿先心病 先心病

25岁的她产下世界第二例畸形双面儿 怎样才能生个健康宝宝?

25岁的漂亮女孩陈某怀孕20周了,产前B超检查的结果却令人震惊——肚子里的孩子居然有两张脸。为她进行超声检查的超声波室主任王玲表示,这是……详细>>

超声检查是筛查胎儿畸形的第一道防线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超声检查在妇产科检测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超声检查为妇科疾病的鉴别和诊断、产科胎儿畸形的筛查、胎儿发育的评价提供……详细>>

欧洲研究发现杀虫剂物质或会破坏胎儿神经系统

据台湾《联合晚报》5月18日报道,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研究发现,杀虫剂“益达胺”中的化学物质可能对神经元及与学习和记忆相关的大脑部……详细>>

“胎儿写真”成时髦 过量超声检查或会影响发育

一家医院,每天有几十个准妈妈做四维彩超检查,她们想给未出世的宝宝“拍照”留念,甚至拍VCD。有人说,这只是赶时髦,可也有人质疑,这是在……详细>>

双胞胎孕妇被建议流产 术后发现胎儿正常

怀孕三个月的许女士(化名)在北京安达医院做胎检时,被院方告知双胞胎有一胎儿没有发育,建议做流产手术。流产后发现两个胎儿均发育,且外观基本……详细>>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