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烤全羊吃得上吐下泻 这样的烧烤你还敢吃吗?

2017-09-12 14:38:06      家庭医生在线

朋友小聚、日常宵夜,烧烤可算是大多数人的“宠儿”,即使多次曝出烧烤行业食材使用的“潜规则”,却仍然对烤肉的味道欲罢不能,日前就有人与朋友小聚吃烤全羊,吃完之后上吐下泻

据报道,北京一女子与朋友一行5人吃了羊腿肉,4人全部上吐下泻,并发高烧。其中两人确诊为急性肠胃炎,另外一人更为严重,被确诊为痢疾,该女子怀疑是吃了羊腿后食物中毒。目前,食药监部门介入调查。

虽尚不知上述事件的原因究竟为何,但烧烤吃多了实在危害身体健康,一旦碰到无量商家烧烤食材不新鲜、甚至腐坏,那么诱发食物中毒、急性肠胃炎的几率就更大了。

那么在吃烧烤之前,我们该注意什么?哪些烧烤不能吃?怎样吃烧烤才健康?

这样的烧烤别吃!

1、太便宜的羊肉串最好别吃

据了解,目前羊肉的市场价为60多元一斤,曾有报道揭露很多烧烤摊的羊肉串是用牛肉、淋巴肉等放了羊肉精后制作而成。

2、烤不熟的肉串别吃。

街头小摊的烧烤点,由于原料质量差,卫生状况不佳,以及加工时洗不净、烤不熟等极易引起肠道疾病、寄生虫病和人畜共患病,尤其是布鲁氏菌病

3、警惕变质肉

有报道称,为了使变质的牛肉或猪肉带有羊肉的味道,一些露天烧烤经营者会把切碎的牛肉或猪肉用羊油和一些调料浸泡。更有甚者,为了“节支增效”,经常用未经检疫的廉价肉类,甚至病死畜禽肉从事烧烤经营。

4、双氧水处理肉类严重可致癌

有医学专家表示,工业双氧水含有砷及多种有害重金属物质,食用后会严重危害食用者的健康。由于双氧水的强氧化性,会通过与食品中的淀粉形成环氧化物而导致消化道癌症。另外,容易损伤人的肝脏,导致肝功能损害、癌变,甚至慢性中毒。

如何吃烧烤更健康?

1、多洗几遍食材

用清水将烧烤食材多洗几遍,海鲜、肉类等食材尽量用水浸泡一会儿。

2、提前腌制食材

提前腌制食材可让烧烤过程中形成的杂环胺减少。

3、制作时勤翻动

在勤翻动的情况下,肉的表面温度相对较低,产生的致癌物就会越少,而且受热均匀也会减少烤的时间。不过,前提是一定要保证烤熟,否则容易导致腹泻

4、别忘搭配果蔬

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其中维生素C在胃内具有阻断亚硝酸盐和仲胺结合的作用,从而可减少致癌物亚硝胺的产生,维生素E则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另外,许多常见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对肠道有很好的清理作用,可以促进致癌物的排出。

5、细嚼慢咽享用

细嚼慢咽除了能避免吃得太多,还能让唾液中的过氧化酶更多地分解食物中的致癌物质。一般来说,最好咀嚼30次以上再吞,对儿童来说更是如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烤 食物中毒 上吐下泻 烤全羊

国家卫计委:2015年一季度食物中毒全国共死亡12人

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2015年第一季度,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27起,中毒146……详细>>

夫妻俩采食野蘑菇中毒 喝汤后马上神志不清(图)

中毒的夫妻俩虽然病情稳定,但仍需留医观察。详细>>

德国发生全国性食物中毒事件 多家学校依然关门停课

德国东部4州连环中毒事件始于9月25号,当时从东部联邦州勃兰登堡、萨克森、萨克森-安哈特和图灵根州再到德国首都柏林,共约300多所学校、……详细>>

52岁女子吃过期罐头致食物中毒 如何防止食物中毒?

在很多人看来,食物一旦放进冰箱,就等于穿了一件“保护服”,可事实却并非如此。近日,浙江东阳的黄阿姨就是由于过分相信冰箱的“保鲜”功能,吃……详细>>

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划分为四个等级

“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公布,将食品安全事故分四级,即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较大食品安全事故和一般食品安全事故。针……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