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跳舞帮助老年人延缓大脑衰老 跳舞健身注意这些

2017-08-27 10:04:19      家庭医生在线

"广场舞"似乎已经成为了老年人的"标签"。而我们此前不知道的是,跳舞本身对于老年人的大脑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最近一篇发表在《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的文章则发现来年人如果经常性地进行体育锻炼能够扭转大脑的衰老信号,而跳舞则是效果最明显的运动方式。

跳舞帮助老年人延缓大脑衰老

在这一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两种独特的体育锻炼(跳舞与耐力训练)都能够缓解大脑因年纪而发生的退化的现象。相反地,仅有跳舞能够导致显著的退化症状减轻的行为的出现。由于选择跳舞的老年人需要在身体运动的同时对舞步、节奏、韵律、姿势等内容进行学习记忆,因此其大脑与身体同时得到了锻炼,这也是跳舞对缓解大脑退化效果最明显的原因之一。

跳舞还有什么好处?

增强心血管功能:跳舞可以帮助我们控制体重,对于增强血管弹性、改善心脏功能都有良好的作用。

增强大脑功能:坚持跳舞能消除疲劳,精神愉快,强健身体,提高智慧,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记忆力也在退化,长时间待在电脑前,大脑会感觉不清晰,跳舞之后,大脑思维活动变得活跃了,明显缓解大脑疲劳,减缓记忆衰退。

减少五脏疾病:五脏六腑需要运动,如果不运动,自然就退化而得病。跳舞可以增强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促进胃肠有规律的蠕动,增加食欲,增强五脏六腑的功能。

精神快乐:运动有助于大脑释放更多的使人快乐的激素,有益于心理健康。

体形美丽:跳舞之后增强肌肉力量,还有强健腿力、腰力、筋骨,而且关节也灵活了,有助于保持我们优美的形体。

增强视力:每周练舞三次,每次一小时,连续坚持4个月者与不喜欢运动的人相比,前者反映敏锐,视觉与记忆力均占优势,生命在于运动,跳舞是一种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健身方式,可以缓解神经肌肉紧张,稳定情绪,促进身体健康,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良好效果!

老年人跳舞健身注意五个要点

1、不要到人过多的地方。

老年人不宜到人多拥挤的地方跳舞,应该选择空气流通、人员较少的舞场。

2、不宜跳过于剧烈的舞蹈。

老年人可以选择节拍小于每分钟100步的舞蹈,如扭秧歌、中快步舞、扇子舞等有氧、中等强度的舞蹈。

3、跳15分钟要休息。

跳之前要先做5~10分钟简单的拉伸肌肉和韧带的准备活动,遵循先慢后快原则;跳15分钟应休息几分钟,总时间控制在60分钟左右。

4、不要饱腹起舞。

很多老年人习惯在晚饭后马上出去跳舞,这样是不对的。饭后应休息40分钟左右,再开始跳舞。

5、不要穿硬底鞋。

硬底鞋弹性差,地面反作用力大,容易损伤小腿肌腱和关节组织。老年人跳舞时最好穿运动鞋。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脑保健 延缓衰老 跳舞

澳男子患巨大阴囊淋巴腺瘤 男性生殖器如何保养?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6日报道,澳大利亚25岁男子蒂龙·波得(Tyrone Bowd)阴囊发肿,其阴囊一度大至西瓜,重若石头。详细>>

“中医健康行 名医在身边”冬季开讲 三大中医名家现场亲授保健治病妙招

每逢季节交替,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一旦人体免疫力不足时,便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时值秋末冬至,我们该如何做好保健工作呢?2016年12……详细>>

广东省保健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2013年12月18日下午,广东省保健协会在广州召开了第二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兼省医改办主任张力军,原省委常委、常务……详细>>

国际自我保健日:专家共同倡导“每个人都是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7月24日·上海——今天是国际自我保健日,国际自我保健联盟成员单位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发起了 “健康十年:我的健康我做主”主题健康教育活动……详细>>

大家都爱喝茶 每天喝几杯茶合适?

对于中国人来说,喝茶养生是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近年来,关于茶叶的健康功效研究得也越来越多:抗癌、保护心血管、防辐射……似乎人们生活中所有……详细>>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