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反复眩晕只因耳朵里石头移位 怎么治疗耳石症

2017-08-15 16:38: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湖北的彭女士经常感觉天旋地转,头晕恶心,已经持续了两个月。彭女士原以为是自己的高血压发作了,于是服用了许多降压药,却都不管用。然后她便怀疑是不是自己的颈椎出了问题,去医院行头部和颈椎CT检查检查,但并未发现病因。为了找出眩晕的病因,彭女士来到了武汉市普仁医院就诊,内科门诊医生在听了彭女士的情况后,建议她去耳鼻喉科接受检查。经过一番辗转就医,彭女士终于搞清了自己的病因了,原来这是因为耳石脱落引起的耳石症。什么是耳石症?患了耳石症怎么治疗?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董玉礼主任将为大家一一解答。

什么是耳石症?

人类之所以能够正常活动,是因为在双侧的耳内有调节身体平衡的器官。其中重要的结构之一就是球囊、椭圆囊。因为在内耳的椭圆囊和球囊上有囊斑,表面覆有一层耳石膜,有很多碳酸钙的结晶,被称为耳石。董玉礼主任表示,“所谓的耳石症又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正常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当一些致病因素导致耳石脱离,这些脱落的耳石就会在内耳内被称作为内淋巴的液体里游动,当人体头位变化时,这些半规管亦随之发生位置变化,沉伏的耳石就会随着液体的流动而运动,从而刺激半规管毛细胞,导致机体眩晕,眩晕的时间一般较短,往往少于一分钟,这仅相对于绝大多数管结石而言,为数较少的嵴顶结石的眩晕时间常在数分之上。这种症状的出现常与位置变化有关,故现阵发,这就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什么人易得耳石症?

耳石症多发于中老年人,可是现在却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耳石症了,这是为什么呢?董玉礼主任指出:“像会计、设计师、IT工作者这些长期低头工作的人,是高发人群。因为长期低头的动作,影响到了耳朵的供血,进而引发了耳石的脱落。过去耳石症中老年患者较多,但现在一些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律的年轻人也会患病。由于颈椎病患者、神内患者的眩晕表现与耳石症引起的眩晕极其相似,所以往往患者兜了一个大圈子才真正找到‘症结’所在。”

耳石症怎么治疗好?

董玉礼主任表示,“耳石症虽然痛苦,但治疗起来方法简单,只需‘手法复位治疗’。具体就是医生通过改变患者头部位置,让脱落的耳石重新回到原来的地方,使它不能再刺激神经末梢,自然也就不会头晕了。普通病历在耳科门诊即可治疗,一般复位2至4次,治疗有效率达到90%以上。但是,耳石症手法复位看似简单,但是必须由专业医生操作,患者不宜自行复位,以免发生危险。特别是老年患者、严重颈椎病、颈椎损伤、心脏病的患者治疗需谨慎,以防止加重病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董玉礼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 耳石症 健康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抗病毒治疗及药物选择义诊

为普及医学常识,宣传正确的防病治病知识,我院8月18日举办健康教育抗病毒治疗及药物选择科普知识讲座。详细>>

[7-16]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梗塞治疗健康讲座

健康讲座讯 脑梗塞治疗手段有很多,但是您了解吗?7月16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安排主题为“脑梗塞急性期溶栓治疗及血管狭窄介入手术治疗”……详细>>

北京健康白皮书:慢性咽炎成白领常见病,慢性咽炎怎么预防护理?

近日发布,颈椎病、超重/肥胖、龋齿、慢性咽炎等成为北京白领的常见病症。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