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子婚前游泳减肥患“游泳肩” 如何预防游泳运动损伤?

2017-08-10 11:03:22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在婚礼上帅气亮相,准新郎李先生决定突击减肥,每天去游泳馆游泳两小时,不料用力过猛伤了肩,胳膊疼得抬不起来。

炎炎夏日游泳本身就是全民消暑纳凉的理想运动,虽有人认为游泳是最长寿的运动,但在运动员高强度的游泳训练或是游泳爱好者不科学的泳姿都能给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那么我们在游泳过程中如何预防运动损伤?

在此前采访中,广东省中医院骨科李想副主任医师提出一些专业建议,来帮助我们避免游泳运动损伤。

游泳用力过猛易患上“游泳肩”

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想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剧烈动作或反复动作的多次重复很容易造成肩部脱位和肩组织损伤,肩部是游泳运动最易损伤的部位之一。

对于普通人而言,以健身为目的的游泳运动没有强制性高负荷的运动量,他们的“游泳肩”是如何造成的呢?李想副主任医师表示,主要是由于游泳姿势不正确、过度运动、不科学的热身方式等因素造成,可以极大程度避免此类伤害。他解释道,游泳运动在水中进行,水中的阻力比在空气中大很多,手臂在水中伸展运动时,会对肩部产生很大的压力,不正确的泳姿或游泳时间过长都会让肩袖处于过度运动状态,从而导致肩部损伤。

如何预防游泳运动损伤?

1、检查游泳姿势是否正确。不当泳姿可引发肩背部肌肉损伤。

2、游泳前的热身运动很重要。如果不热身,加上水温较冷,身体的柔韧性未能伸展,容易对肌肉造成伤害。

3、不要挑战极限,要量力而行。运动讲究频率,自我恢复能力因人而异,根据自身情况规划游泳频率,合理安排非常重要。

4、一旦在游泳运动中受伤,不要慌张、马上停止运动、及时呼救。

本文指导医生:
李想

李想

广东省中医院 骨伤专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镜微创治疗半月板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断裂、肩、髋、踝、肘关节损伤等;各种关节损伤的中...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运动损伤 游泳肩 游泳减肥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 吴晓亮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