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狂犬病死亡事件所打疫苗合规 被狗咬后该怎么办

2017-08-05 10:37:51      家庭医生在线

西安市民龙秀玲女士被狗咬伤后,虽然及时注射了狂犬病疫苗,但最终仍病发死亡,该事件有了新进展。据了解,西安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市中心医院对龙秀玲相关处置是否妥当,应听取医生的专业意见。调查组暂未发现医护人员对相关病例处置的欠妥之处。

警惕:城市90%接种疫苗者为家犬所咬

在城市地区,人们喜欢饲养宠物猫、狗,因此,被猫狗抓伤、咬伤的情况并不少见,余卫华副主任医师表示,在城市地区,前来接种狂犬病疫苗的人中90%都是被家犬所伤。在农村地区,除家犬外还有不少流浪狗,因此被狗咬伤的情况以及发病率都会随之增加。

专家还提到,门诊接触到不少家长带着被兔子咬伤的孩子前来要求接种狂犬病疫苗。其实,像兔子、老鼠这类啮齿类动物传染狂犬病的风险极低,无需过度紧张。

病因:人被病兽咬伤而感染狂犬病

传播狂犬病的动物以犬类为主。余卫华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狗在发病时其唾液中含有大量病毒,当人被病兽咬伤或抓伤时,唾液接触到伤口后极可能使人染病。此外,若人本身有伤口,又被不明健康状况的狗的唾液所污染,同样具有感染风险,因病兽唾液污染结膜也可以被传染。

专家指出,接触动物机会越多,被感染狂的风险随之增加,如本身养猫狗的家庭、动物饲养员、兽医、动物实验室人员等。

症状:恐水、怕风尤为明显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狂犬病的临床症状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焦躁不安、吞咽困难。随病情进展逐渐安静下来,出现瘫痪,最终因呼吸衰竭而亡。

那么,狂犬病多久会发病?余卫华副主任医师表示,潜伏期普遍在1-3个月左右,少于1周或大于1年的情况较为少见。一般来说,病毒入侵的数量越多、毒力越强、咬伤部位越靠近头面部等因素都会缩短潜伏期。

伤口紧急处理法:流动清水+20%肥皂水冲洗

咬伤后第一时间应如何处理伤口?余卫华副主任医师强调,须用有一定压力的流动的清水配合20%肥皂水,交替冲洗所有伤处15-20分钟,彻底冲洗干净后再用生理盐水清洗,用棉球擦干伤口后再涂上酒精或碘酒。如果在家条件不足的情况下,也应保证用流动水冲洗配合肥皂擦洗,千万不可立即包扎伤口。

预防:“健康犬”难判断 儿童不宜过分亲近

感染了狂犬病的犬类在出现明显症状前,也会经历1-3天的潜伏期。余卫华副主任医师表示,即使外观正常的犬类,实际上无法判断真实的健康状况,一旦被咬伤应引起重视,规范处理伤口,再接种疫苗。

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应教育儿童不可与猫狗太过亲近,尤其是流浪猫狗。在猫狗进食时不要去逗它,一旦发现它处于烦躁、恐惧的状态下,或生理期、孕期时,更应该保持距离,以免被其所伤。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狗咬 狂犬疫苗 狂犬病

女生在校内被流浪狗追咬 生活中如何避免被宠物咬伤

湘潭大学的两名女生接连在学校内被流浪狗追咬,其中一名女生右手背和腰部被咬伤,另一名女生也已经到医院接受治疗。详细>>

6岁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 大型犬管理或加强

6月27日晚8时许,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急诊室外,一名年轻女子瘫坐在长椅上,撕心裂肺地哭喊,让人听后揪心的难受。仅在不久前,在旅顺南路……详细>>

北京春节期间狗咬伤3207人 增两成多

据统计,2011年2月2日至8日,北京市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共接诊犬咬伤病例320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数字上升了23.4%。详细>>

孕妇被狗咬伤屁股或面临流产 孕早期如何预防流产

前不久,深圳某工业园内,一位怀孕50多天的女子不慎被公司门口栓着的一条狗咬伤,事后,双方就赔偿问题两次协调未能达成一致。咬人的狗没有办理……详细>>

勇者无敌!WBC授予为救妹妹缝90针的男孩荣誉金腰带?如何预防孩子不被狗狗咬到?

最近这几年狗伤人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儿童。和成人相比,儿童个体太小,体积和狗差不多,最易受到攻击。路上有很多流浪狗,也有一些无德主人从来……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