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暑后猛喝水是误区 中暑后该如何护理

2017-08-02 10:40:49      家庭医生在线

中暑的人喝水要少量、多次,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即一个中号杯)为宜。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

中暑护理的要点

1、迅速脱离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处,服防暑降温剂,补充淡盐水,清凉饮料即可恢复。

2、中暑出现痉挛者,监测电解质,纠低钠、低氯,控制痉挛。

3、中暑出现高热者,行物理降温,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神志变化及各脏器功能,预防并发症,物理降温后体温持续上升达40度以上,可床下置冰块,脱衣,冰擦四肢、躯干至皮肤发红,人动脉血管丰富处置冰袋,必要时行冰水灌肠。

4、重症中暑病人,立即行物理降温,头置冰帽,酒精擦浴,电风扇控制室温至此22—25度左右。迅速建立静脉通路,纠止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预防休克肺水肿发生。

5、对于重症中暑者,除应配合医生观察病人的血压、脉搏、呼吸外,还应重点记录病人的出入水量,随时测量病人的体温。

中暑护理四大禁忌

1、过量饮水:中暑后须大量补充水分和盐分,但过量饮用热水会更加大汗淋漓,反而造成体内水分和盐分进一步大量流失,严重时会引起抽风现象。如此便得不偿失。正确的方法应是少量多次,每次饮水量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

2、过量进食:不能吃油腻腥味的食物,过多地食用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而输送到大脑的血液便相对减少,营养物质也不能被充分吸收,所以应尽量多吃一些清淡爽口的东西,以适应夏季的消化能力。

3、偏食辣椒:夏季阳浮于外、阴液不足,而辛辣燥热的食物只会助热却阳,而且它还使你的肌肤上蹦出几颗不小疙瘩。因而,应尽量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

4、冷食伤身:身体干渴的时候,冷饮和瓜果类食物常让人爱不释口,但中暑后这两样东西也不能多吃,凉性食品会损伤你的脾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后如何护理 中暑后猛喝水

6旬老汉保养有方帅如潮男 12个生活习惯让你冻龄逆生长

据报道,上海摩登爷爷胡海的一组照片最近刷爆了朋友圈,照片中的他头戴花色鸭舌帽、身穿黑色的卫衣和半筒裤,脚上还蹬了一双小白鞋,一副十足的“……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三个牌子隐形眼镜被天猫清退 常戴隐形眼镜有何危害?

天猫医药获悉,阿里巴巴再次启动“净网行动”,Lukoko/璐可可、瑞尔康、乐莎3个不合格品牌的隐形眼镜将被电商平台天猫全面清退。据天猫医……详细>>

女子吃减肥药反而增肥 乱吃减肥药有何危害

从18岁到25岁,宜宾女孩小莉从100斤长到200斤。她不是没有减肥,7年以来她将工资悉数用来买减肥药,累计多达20余万。近日,小莉选择……详细>>

心肌梗死为何会“缠上”年轻人 心梗的病因你知道吗

很大一部分年轻人本身有血脂、血压或血糖的异常或合并有肥胖,他们具备了得冠心病的高危因素,但是没有及时的干预或治疗这些疾病。再加上不良的生……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