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王辰:吸烟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首要致病因素

2017-07-29 23:39:49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老死不可避免,但早死可以避免。中国目前如果想提高人的平均寿命,如何在慢病方面找一个最共性的发病因素,能够以最少投入达到最大的效果,非控烟莫属。”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家、家庭医生在线顾问王辰院士,日前在由勃林格殷格翰公司主办的2017勃林格殷格翰呼吸论坛暨第三届BI肺健康高峰论坛表示。2017勃林格殷格翰呼吸论坛汇聚了钟南山院士、王辰院士等重磅专家,以及来自呼吸内科、肿瘤科、儿科、外科等多科室的1000名各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呼吸疾病诊治的现状与未来,推动我国呼吸疾病防治水平的提升。


王辰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家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使用国

“我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更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使用国。”王辰院士在论坛上明确指出。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现场了解到,中国烟草产量占全球总量的40%以上,2015年我国卷烟产量为2.59万亿支,占全球产量(6.00万亿支)的43.16%。我国现有烟民3.16亿,吸烟率达27.7%。2010-2015年吸烟人数增加1500万,平均每天吸烟22支,较1980年增加50%,中国目前吸烟量较居2-29位国家总和还多。

吸烟危害健康是不争的医学事实

常言道:“吸烟有害健康”,这是最不争的医学事实。美国卫生总监报告指出,吸烟可以损伤几乎人体所有器官,与呼吸疾病的关系尤为密切。我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也显示,吸烟者患慢阻肺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3.51倍。

王辰院士表示,吸烟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首要致病因素,吸烟与肺癌有直接的关系。吸烟导致的癌症死亡人数,肺癌最多,吸烟造成我国23%到25%的癌症死亡,肺癌成为中国人罹癌或因癌死亡的最大威胁。


烟草使用是全世界头号可预防死因

吸烟导致20%的中国男性死亡,一半吸烟者会因此而提早死亡。每年我国因吸烟导致死亡人数2010年已经超过100万,到2030年将达到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预计达到300万!

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曾表示,烟草使用是全世界头号可预防死因。王辰院士表示,吸烟是慢阻肺的主要危险因素,戒烟最能影响慢阻肺的自然进程,戒烟是所有吸烟慢阻肺患者最关键的干预手段。而且目前没有临床证据表明现有慢阻肺药物能延缓肺功能的下降,能有效延缓肺功能下降的措施只有戒烟。

戒烟可以避免早死,英国百万女性前瞻性队列研究显示,吸烟者的寿命至少缩短10年,30岁以前戒烟可以避免97%的超额死亡。

中国控烟应该做到“医者先行”

控烟有两层含义。第一防止未吸烟者吸烟,第二帮助已吸烟者戒烟。而且控烟是中国最具有可行性的疾病防控手段。王辰院士表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执行全面的一揽子控烟政策,如出台控烟条例、提高公众认识、开展大众媒体宣传、纳入国家医学教育体系、发挥临床医生的作用等等。

“但卫生界、医护界没有在控烟问题上形成有强烈的共识,没有真正做到‘知’、‘信’、‘行’合一”王辰院士遗憾地说。他主张,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戒烟——医者先行”的活动,鼓励并帮助吸烟的医生戒烟,带动患者戒烟;开展门诊及住院患者戒烟工作,将烟草依赖诊治纳入医院常规工作;同时防止为吸烟者吸烟。吸烟不仅会伤害自己,也会伤害别人。所有人,尤其医生,在控烟问题上含糊不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 吸烟 王辰

[8.17]中山三院:过敏性鼻炎的诊断和治疗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疾病,是发生在鼻粘膜的变态反应,也是呼吸道变态反应常见的表现形式,有时和支气管哮喘同时存在,本病发病率在近20年有显……详细>>

男子心肌梗死半月后复生,急性心梗该如何急救?

53岁男子郊游路上突发心梗,心跳骤停,没了呼吸,附近医院无法收治,无奈转到协和医院。在深度昏迷、自主呼吸丧失半个月后,男子竟奇迹般活了过……详细>>

我国已研发出MERS治疗性抗体 将进入临床阶段

近日,中国发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据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获悉,中国已研发出多个治疗性抗体和药物,但均处于实验室……详细>>

电子烟也有成瘾性?抽电子烟到底好不好

昨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电子烟”的问题。所谓电子烟其实是一种电子雾化器,由电池驱动,通过加热“烟弹”中的液体(俗称烟油),产生“……详细>>

春夏之交温差大当心过敏性哮喘

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是世界哮喘日。今年的世界哮喘日,就是今天。上个月刚刚离世的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的追悼会,恰巧也安排在这一天。梅先生是……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