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今年来最强高温天来袭 预防中暑重在补水降温

2017-07-11 17:54:58      家庭医生在线

地面煎蛋、温度计爆表、“火炉”城市不断洗牌……连日来,高温天气话题刷屏网络,“热”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根据最新气象预报,未来10天,中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高温天气,最强时段,预计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将覆盖21个省份。

最强高温撞上孩子们的暑假,孩子可能正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此时爱疯爱闹的孩子们最该预防的就是中暑,那么该如何预防中暑?

专家:预防中暑重在补水降温

对此,家庭医生在线曾经采访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急诊科主任医师朱翠平,朱翠平主任提醒大家,中暑一旦发展为热中风将会危及生命,热中风是危及生命的急症,需立即救治,如抢救不及时或对救治反应差,可造成多脏器功能衰竭,最后导致死亡。

虽然多数孩子在充足水分补充时也能够如成人一样调节体温变化,但是小儿暑热病也有危险人群。孩子除了需要做好防护措施,家长也需要为孩子提供安全的环境。

婴幼儿、精神或运动异常的孩子、有慢性疾病、急性病、剧烈运动、或者正在服药,有暑热病史的孩子,需要特别注意,这七类孩子是暑热病的高危人群,炎炎夏日,非常容易“中招”。

预防中暑的关键在于补水和降温。夏天10—18时,要尽量减少或避免孩子外出。如果孩子要在炎热环境活动或者运动时,家长要保持充分的水分供给,以防孩子脱水中暑。谨记别让孩子和酒精饮料或含咖啡因饮料。家长也可以采取让孩子逐步适应户外温热环境的方法,每天适当增加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帮助孩子适应炎热的夏季环境,避免孩子不适应户外环境导致中暑。

另外朱主任也表示,家长提高警惕,要尽量为孩子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别把孩子忘在车内。夏季车内的温度20分钟可上升近30度,会高达40度以上,孩子短时间内就会进展为热中风,这时候送院救治往往已经错过救治时机。

本文指导医生:
朱翠平

朱翠平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儿科中心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新生儿疾病的救治,近两年开始从事儿童危重病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水降温 预防中暑 最强高温

茶水温度超70 ℃致癌翻8倍!怎么喝茶防癌?

伊朗研究人员在2009年曾发表研究指出,每天喝一杯热茶,容易增加食道癌风险。而且,当茶水水温介于65℃-69℃时,食道癌发生风险会翻倍,……详细>>

北京至深圳高铁故障 乘客被闷2小时差点热虚脱

今天上午,因京广高铁邯郸东至安阳东间发生设备故障,车厢内有近上千人,全部被困在近 40 度高温的车内。详细>>

每天应该喝多少水

在工作的间隙除了可以适量吃一些健康的小零食以外,及时补充水分更是必不可少的。我们都知道,水是一切生命所必需的物质。在我们人体内,水也是含……详细>>

运动口渴时喝什么饮料最好?很多人都误以为是白开水

动已经被证明可以预防和治疗数十种疾病,经常运动对促进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相信当下很多人都有运动流汗的冲动,在运动的过程中难免大汗淋漓……详细>>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