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大爷乘地铁拒绝安检怕有辐射 安检对人体有害吗?

2017-07-04 17:49:36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乘地铁拒绝安检,竟然是怕有辐射包子吃不了了!安检对人体有害吗?

据报道,广西南宁两名老人在坐地铁进入安检口的时候不配合安检,并冲撞安检员。问其原因,老人觉得安检会有核辐射,怕自己买的包子吃不了。

安检辐射、坐飞机辐射等消息在网络上流传,辨识能力差的老年人们很容易当真!那么安检对人体真的有害吗?

安检对人体有害吗?

有专家表示,设置在安检仪两端的门帘,是厚厚的铅层,用以阻断被散射的X射线。所以说,在安检仪当中,是有辐射存在的。但是,安检仪的辐射剂量要远小于医用X光,因为包裹安检的图像并不需要达到医疗诊断级别的分辨率,铅帘在安检仪的边缘,都是散射线,辐射量更小。相对于普通乘客来说,安检仪操作人员显然会接受到更多的辐射。但事实上,安检仪的辐射是非常小的,操作人员每年因为工作接受的辐射剂量,甚至还没有我们体检时拍一次胸片接受的剂量大。

安检仪对于被扫描的物品有没有影响呢?由于安检仪的辐射十分微量,对于被扫描的物品本身所产生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有一种特殊的物品———胶卷,对X射线辐射比较敏感,因此高感光度的胶卷应该避免多次通过X光安检。不过,数码相机就不存在这样的担忧,可以放心通过安检。此外,X射线扫描并不会造成放射性污染,扫描结束后,行李上也不会残留任何放射性物质,被扫描过的食品也不会对人体健康有害。旅客通过的安全门,与X射线无关。它相当于一个通电磁场,当有金属通过的时候,磁力线被切断,产生感应从而发出警报。所以孕妇和小孩无需担心辐射,可以放心通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检有害吗 辐射 乘地铁拒绝安检

河南两高中生相继因白血病去世 盘点白血病的十大诱因

据报道,2016年11月到12月,一个多月内连续两名高二年级学生突发急性白血病去世,学生家长质疑校舍刚竣工就投入使用,受装修材料污染,室……详细>>

韩女星因肾病去世两周后才发现 得了肾病会死吗

李美智,韩国女演员李美智近日因肾病去世,享年58岁。详细>>

保健品已成一种热潮 那糖尿病人能食用保健品吗?

现在,保健品越炒越热,但保健品真的有用吗?对糖尿病来说又是怎样的效果呢?今天就随有关专家的脚步来好好了解一下。详细>>

新研究称头发能检测出某种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能治好吗?

精神分裂症与抑郁症有关吗?精神分裂症能提前预知吗?据报道日本研究发现,某种精神分裂症发病与脑内硫化氢的过量产生有关,并且在人头发发囊中具……详细>>

等等生病邓超问800次要不要去医院 孩子生病一定要送医院吗?

孙俪微博透露儿子等等生病了,她在请教过医生之后,因为没有太严重因此选择让儿子自愈,仅嘱咐等等要多喝水以及喝一些热的小米汤,但是老公邓超的……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