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本医院成功实施世界首例两肺合一移植手术 哪些患者适合肺移植?

2017-07-03 15:01:0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日本冈山大学医院近日成功进行了一例两肺合一移植手术,医生将捐献者左右两肺的可用部分合二为一,制成一个左肺后移植给一名患者,此类手术尚属世界首例。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脏器捐献者是一名脑死亡女性,但她的左右两肺的下半部分“下叶”都出现病变,无法进行常规的全肺移植,因此医疗团队将其左右两肺机能正常的部分组合在一起,制造了一个左肺并移植给一名女性肺气肿患者。这名患者2011年曾进行过右肺移植,但左肺出现恶化后又继续等待器官移植。 冈山大学医院称,手术持续了约9个小时,目前患者情况稳定,大约3个月后可以出院。由于脏器移植供体非常有限,这一方法今后有望拓宽脏器移植的途径,以充分利用宝贵的供体器官。

对于终末期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来说,“换肺”是唯一的出路。然而,我国器官移植领域存在巨大供需缺口,不仅缺器官,更缺医生和医院,而肺移植,又是该领域中的高难度技术,能开展此项手术的医生和医院少之又少,普通人对肺移植的常识也是知之甚少,究竟哪些患者适合肺移植?肺移植能治疗肺癌患者吗?

哪些患者适合肺移植?

有专家表示,接受肺移植手术是需要一定条件的。经过评估,一般生存时间小于两年才能做手术。据了解,肺气肿、慢性哮喘支气管炎等良性中末期肺部疾病可适用于肺移植。不过两年中有恶性肿瘤史,其他重要脏器存在严重功能障碍等情况的病人不适合肺移植。

也有报道称,肺移植要求很高,经内科保守治疗、不能有效控制病情的晚期肺病患者,都可以选择肺移植手术。其中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气肿、肺纤维化肺平滑肌瘤病、石棉肺、先天性支气管肺发育不全、严重支气管扩张、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肺泡细胞癌及移植肺功能衰竭等疾病。通俗地说,局限于肺部疾病而没有其他治疗办法的,都可以考虑肺移植。

肺移植能治疗肺癌患者吗?

只有一种肺癌——弥漫性细支气管肺泡细胞癌,可以做双肺移植。因为除了这种肺癌,其他类型的肺癌一般是全身性疾病,即使做了肺移植,也可能复发。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移植 两肺合一移植手术

两孙女被奶奶推进粪坑溺亡:因患精神分裂症,家人提交谅解书?为什么会出现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属于一种精神上的问题,若没有及时治疗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能力都会受损。有时也会受到妄想、幻觉或情绪障……详细>>

专家:延迟射精危害大 延迟射精原因有哪些?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9日报道,高潮延迟的问题广泛地存在于男女性群体中,唯一的区别是女性的病症没有男性明显。射精延迟是指在能有性欲望,……详细>>

政协委员:应发展高品质仿制药 满足患者客观需求

当前,越来越多的患者通过“海淘”等方式购买海外高品质药品,上海浦东近两年审结32起“代购洋药”案,有患者家属因通过互联网销售印度仿制药而……详细>>

湖北一“女孩”难辨性别 非男非女非无性非双性

人类性别非男即女,但对于襄阳一名12岁的“女孩”来说,这却是个难题,就连资深医生也为难,“她”非男非女,却不是双性人,也无法界定为无性人……详细>>

13岁女孩腹内竟藏着睾丸 性别畸形是怎么一回事?

13岁的孝感女孩可儿(化名),3年前意外发现自己腹内竟藏着男性的睾丸,染色体也是男性。小小年纪的她勇敢接受了现实。3年间多次手术,她变回……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