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伙吃止痛药上瘾 怎么判断是否吃药品上瘾

2017-06-29 09:17:0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一位黑龙江省的25岁小伙子阿强近日来到广州,他因为患了胆囊结石肾结石,吃了医生给他开的止痛药,结果一发不可收拾,最多时一次要吃上百片。对此,医生表示,目前阿强仍然在戒断治疗过程中,他所服用的止痛药属于中枢性镇痛药,服用超过一定剂量容易上瘾。

止咳药、止痛药、安眠药……这些药物如果不按医嘱科学服用,就有吃药上瘾的危险。

医生:服用超过一定剂量会上瘾

报道中,有专家表示,目前阿强刚来到医院进行治疗。每次阿强出现戒断症状出现,如果给他继续服用药物的话,会强化他依赖药物的这种心理,所以会通过其他手段缓解他的依赖。阿强服用的止痛药名叫曲马多,属于中枢性镇痛药,广泛应用于跨度和严重急性疼痛疼痛手术及外科手术,手术后止痛。如果服用超过一定的剂量,很容易上瘾,而且对身心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如果大量的服用对身体的影响还有中毒的侵犯比较全面,会导致他的认知功能发生变化,甚至性格都会发生变化。另一方面对他的血压、心脏、肾脏、肝脏都会造成影响。她提醒,平时在使用这类止痛药物时,一定要遵从医生的嘱咐,一旦出现不良的反映,要及时向医生反馈,切勿自己滥用止痛药。

怎么判断是否吃药品上瘾

药品上瘾三征兆

长期吃一种药物上瘾前一般会有3大征兆:

1、情绪依赖性:停药时感到情绪不宁。

2、躯体依赖性:突然停药可引起躯体的病态,即戒断症状,如烦躁、呵欠、流涕、流汗、失眠、腹绞痛、腹泻等,甚至可发生虚脱、肢体抽搐瘫痪、大小便失禁等严重反应。若再给足量的同样药物之后,这些症状就会立即消失。

3、耐受性:对药物产生依赖性的同时,也往往产生“耐受性”,即对该药需要更大剂量才能出现药效,满足要求。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上瘾征兆 判断药物上瘾 止痛药上瘾 吃药上瘾

6.4级地震袭击意大利 地震来临时应该怎么做?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4日凌晨3点36分,意大利中部地区发生6级以上地震,并伴随多次余震,首都罗马震感强烈。目前地震已致至少2人死亡,……详细>>

4岁男孩患怪病 终身黄疸每天要蓝光照射20小时

4岁男孩患怪病,每天要蓝光照射20小时,经诊断,是得了克里格勒-纳贾尔综合征,也称为“终身黄疸”。如何自我判断黄疸严重性?详细>>

联合国糖尿病日来了 小心这些“糖尿病信号”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中国已有超过1亿人罹患糖尿病,且患病人群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我们该如何正确对待糖尿病?如何科学预防糖尿病?详细>>

十大剧毒蛇现深圳 被毒蛇咬伤后怎么办?

20 日 20 时许,宝安公园内发生一起毒蛇咬伤游人事件,造成 2 人受伤。许勤市长和杨洪常委高度重视,连夜做出批示,要求排查各公园安全……详细>>

有这三点说明你肾虚了 肾虚应该怎么办

肾虚是很多人的通病,那么,一个人有什么症状表现说明他肾虚呢?肾虚了又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