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46项抽血检验不用再空腹 抽血前后要注意什么

2017-06-20 09:49:09      家庭医生在线

“空腹抽血”让很多患者头疼,有时要忍着饥饿排队抽血,有时就因为早上吃了东西而白跑一趟。

据报道,目前,北京友谊医院共有480多种临床检验项目。门诊部会同检验部门和临床科室进行了充分论证,根据检验项目的特点,筛选出146项检验项目开展全时段抽血。这些检查抽血不用空腹,在每天下午4点之前都可以随时化验。146项检验包括血常规、乙肝5项、感染8项、内分泌5项、病毒7项、癌胚抗原、幽门螺旋杆菌抗体测定、贫血系列、热研所项目等。以传染病四项检查为例,这是每一位住院、手术、内镜检查的患者都需要进行的抽血化验。在过去,这四种检查最少也需要抽3管血,而现在只需要1管血。

很多人都有过抽血的经历,那么你知道抽血前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吗?

抽血前一天,最好洗个澡,清洁手臂,这样可避免伤口感染

抽血前一天勿暴饮暴食,不要饮酒,保证足够睡眠,尽量减少运动量,抽血前12小时最好不要再吃东西。如果要测血糖,早上不要服降血糖的药物,空腹抽血。不要穿袖口过小过紧的衣服,避免因衣服过紧引起手臂血肿。抽血前可适量喝点水,放松心情,避免因紧张造成血管收缩,影响抽血。

抽血后用消毒过的药棉压紧抽血部位,需要在针孔以及向上2厘米处进行局部按压3—5分钟。不要揉,避免造成皮下血肿。因为个人凝血时间不同,有些人按压时间可能要更长些,如有出血倾向,按压时间应适当延长。有些人看到表皮没有血渗出就停止压迫,可能因皮下渗血造成淤青。如出现淤青,24小时后可用热毛巾敷。

抽血后最好休息15分钟,可静坐或躺下,若出现头晕、眼花、乏力等晕针症状,应立即平卧,喝点糖水,待症状缓解后再离开。抽血后24小时内应保持手臂清洁卫生,尽量别洗澡,更不要洗桑拿。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血注意事项 抽血 空腹抽血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稳血糖饮食上有什么可以多吃的?

糖尿病是一个要长期对抗的疾病,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作息等等都对病情的发展息息相关。说到糖尿病友如何吃,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了。详细>>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台媒曝高圆圆怀孕 女人怀孕早期有什么特征

据台湾媒体报道,娱乐又一个女神已经怀孕,准备当妈了。台媒称据可靠消息,艺人赵又廷2014年和女星高圆圆结婚,期间不断传出怀孕消息,日前更……详细>>

广东无臂女孩两腿喂奶 坚持母乳有什么好处?

2016年5月,广东汕头,当摄影师陈永恒再次见到向莉萍时,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他认为活着就很艰难的女孩,居然已经结婚生子,成为……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陈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