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小学生吃辣条脸肿成馒头!这些“5毛零食”千万别吃

2017-06-07 09:46:30      家庭医生在线

以辣条为代表的“五毛零食”在中小学生群体里十分流行,但这些价格低廉的“三”零食也带来了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日前,小学生小波放学回家,爸爸发现他的嘴巴周围红了一大片,脸肿得像馒头一般,连眼睛都很难睁开。经医院检查,这和小波常吃的“五毛零食”有关,推测里面含有不安全的食品添加剂。

近年来,多地曝光“五毛零食”质量问题,诸如脱氢乙酸、山梨酸、甜蜜素等添加剂超标,私人“黑作坊”非法加工,贴虚假QS标示。

这些“5毛零食”千万别吃

这些食品外包装上印着“烤鱼片”“鱼酷”“牛肉卷”等,配料基本都是小麦粉、食用盐,再加上辣椒、香料等成分,并没有牛肉、鱼肉等。一款名为“鱼酷”的产品外包装上,配料依次是小麦粉、色拉油、加碘食盐等9项,而添加剂有20多种,涉及增味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光甜味剂就多达7种。

曾经风靡一时的“唐僧肉”也是如此。其包装袋上印着唐僧的动画形象,“唐僧肉”三个字非常醒目,下面则用很小的字体印上了“素牛排”三字,包实际上是一种面粉做的类似薄饼的食物。因抽检发现甜蜜素超标等违规问题,这款大受孩子欢迎的“唐僧肉”在多地遭下架停售。

据中国经济网亲子频道不完全统计,媒体上曝光的伪肉类“五毛零食”还有名为“棒棒牛”、“北京烤鸭”、“留香展翅”、“叫化鸡”、“红油凤爪”、“辣子鸡”、“脆皮炸鸡”、“烤鱼片”、“牛肉卷”、“牛板筋”、“螺丝肉”等,名目层出。通过对比配料表和食品添加剂目录,可以发现:所谓“鸡翅”等闻起来有肉味的零食,其实都是面粉、食用油、辣椒、味精等食材和食品添加剂制作而成。

儿童吃辣条又哪些危害?

长期食用高脂肪、高纳的食品可能诱发多种慢性疾病,增加肥胖高血压的患病风险,而长期过量摄入甜蜜素,极可能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此外,零食中的浓烈肉香味来自各种食品添加剂,如脱氢醋酸钠、山梨酸钾、食品香精、鸡粉、葱香粉等。少年儿童的身体尚未发育成熟,排解能力差,倘若长期食用不合格的食品,必将导致身体营养不良,对健康发育极其不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毛零食 辣条的危害 小学生吃辣条

美国小伙自称为长寿3年未喝水 脱水会有什么危害?

不喝水你能扛几天?3天?4天?美国26岁小伙彼得·菲拉克告诉美国韦斯新闻网站,他已经三年半没喝水或者其他液体。菲拉克曾是注册护士,如今改……详细>>

男子自曝长期熬夜脑出血病危!年轻人这么熬夜小心丧命

微博网友发长文自曝脑出血的经历,不少网友看了深有同感,熬夜、少运动、三餐不定的确让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年轻人这么熬夜有哪些危害?详细>>

注意!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暴雨天需要小心哪几个危害

现在已经进入梅雨季节,特别是南方,如广东广西等一带,常常出现暴雨或雷阵雨的情况。但暴雨天往往带来一些安全隐患,如刮大风、交通事故或雷击事……详细>>

小心!“美瞳”存在安全隐患 令眼睛缺氧无法正常代谢

彩色平光隐形眼镜(通俗说法为“美瞳”)属于较高风险的医疗器械产品,今后将正式纳入医疗器械监管范畴,并建议生产、经营者暂停该产品的生产或进……详细>>

中国人沉迷手机全球第二 玩手机小心颈椎病腰椎病

据报道,德国数据统计互联网公司最新调查发现,巴西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最多,平均每天近5小时;中国以每天3小时位居第二,有专家提醒,长时……详细>>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