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11分钟抢救脐带脱垂胎儿 医生坚持半蹲着手托胎儿

2017-05-31 10:26:3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罗湖医院产科在11分钟内,争分夺秒,从死神手中将一名脐带脱垂胎儿抢救回来。

突发!产妇出现脐带脱垂

5月18日中午,正在产房自然分娩的杨女士遇到了突发状况:脐带脱垂。生死时刻,医生、助产士、麻醉师等立即赶到,产房变成手术室,不到15分钟,新生儿呱呱坠地,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位医生感动了在场所有医护人员:为了给脐带留出更多的空间,她弯着腰半蹲双腿,紧紧靠着产床上,身上蒙着厚厚的无菌单,右手一直托着胎儿的头,坚持了十五分钟……

杨女士今年29岁,第一胎,39周3天,因为妊娠期糖尿病,于5月17日住进罗湖医院产科病区,个子高,骨架大,产检胎位也很正常,适合自然分娩。

当机立断!启用绿色通道 紧急手术

5月17日晚上,糖尿病的杨女士,肚子没有"动静",于是医生进行水囊促进宫颈成熟,于5月18日08:00进入产房取出水囊,人工破膜后予0.5%催产素催产。一切都是那么正常地进行,巡视的助产士发现产妇杨晨女士腹内宝宝胎心减速,报告值班医生尤金菊,医生嘱停用催产素,给予低流量吸氧、左侧卧位观察,胎心率恢复正常。随即她来产房给病人阴查,就在准备看看羊水性状的时候,随即一条索状物品流入她的手中,仔细探触,还有搏动。于是尤金菊医生立即大喊:"脐带脱垂!"助产士古聪慧听到,马上呼叫科里所有人,由于是午饭时刻,大家马上扔下手中的筷子,匆忙跑来,立刻打电话给手术室和新生儿科,启用脐带脱垂绿色通道!此时,尤金菊医生心里更是万分着急,心想"一旦没了血供,胎儿几分钟内就会窒息而亡。"她右手掌心不敢用力,因为一堆脐带在掌心,而手指却用力向上托着,一刻都不敢离开胎儿的头部,尽量能脐带留出一些空间,助产士古聪慧马上行术前准备,备皮,留置尿管,助产士巫潇霄准备剖宫产器械及一次性无菌单,周芸主任指示:已经来不及去急诊手术间,立刻在产房进行急诊剖宫产术!

惊心动魄!医护人员生死抢救11分钟 胎儿脱险

时间过去了5分钟,多学科人员到位,物品准备到位,消毒,铺无菌巾,局麻+全麻下剖宫产,胎儿于12:41分出生,听到胎儿响亮的哭声,在场的所有的医务人员都长长的松了口气,经新生儿科医生评估,新生儿重3.25千克,评分达10分,一切正常,没有窒息现象。现场所有医护人员悬着的心终于落下。而钻在无菌手术单下的尤金菊医生一下子瘫倒在地,手仍然保持托举的状态,眼泪情不自禁的涌出来。她的手指已经麻木僵硬不能动弹,在助产士的按摩中才慢慢恢复。

从发现胎心变化,到紧急手术抢救胎儿成功,只用了11分钟,不在现场的人是无法明白这其中的惊心动魄,只有产房的医护人员才能深刻理解,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可爱的小生命,这每一分每一秒对于抢救生命的意义!回忆起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时,手术医生杨海燕坦言,在整个抢救过程中,产科所有医务人员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正确的抢救流程,丰富的临床知识很重要。 除了产科医护人员的配合,麻醉科医师许海峰精准与快速的麻醉也功不可没,在3分钟内就成功给杨女士实施了静脉全麻,在朱小红、古聪慧、巫潇霄、罗秋霞、刘晓明、刘旺华、刘彬彬等助产士及护士的通力合作下,5分钟宝宝便被成功取出,成功脱离了生命危险。整个抢救过程在高度紧张中度过!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凝聚了多少医务人员的心血!在这场惊心动魄的"飓风营救"后,杨女士精神状态也很好,母子皆平安!

什么是脐带脱垂?

简单地说,脐带脱垂指的是:孕妇胎膜破裂后,脐带掉出宫颈口的现象。

一般而言,正常的分娩是胎儿先出,然后才是脐带、胎盘娩出,但有一种特殊情况叫"脐带脱垂",脐带先于胎儿娩出,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脐带被挤压在产妇骨盆和胎儿头部之间,血液循环被阻断,胎儿血供障碍,发生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脐带脱垂对产妇本身没有什么危害,但对胎儿来说,非常危险。脐带脱垂后,宫缩时一旦被挤压,会导致血液不通,若血液完全阻隔7-8分钟,胎儿很可能会缺血缺氧,最后在子宫内窒息死亡。

脐带脱垂的原因

1、 异常胎先露;2、 胎头浮动;3、 低置胎盘;4、 早产;5、 双胎妊娠;6、 脐带过长;7、 其他如羊水太多。

脐带脱垂的预防

1、按时产检,及时矫正胎位。

2、加强产程观察、留意胎心。

3、饮食营养均衡,避免胎膜早破。若饮食中缺乏抗坏血酸和铜、锌等微量元素,会导致胎膜变脆。所以孕妇的膳食要保持营养均衡,食材要保证新鲜天然,适当吃些瘦肉、鱼类和豆制品,避免吃辛辣等刺激性大的食物。

4、减少肛门和阴道的检查。尤其是先露部位还未入盆的孕妇,非必要尽量避免这些检查,避免早破膜。

5、调节身心,保持精神。休息够,心情好,对宝宝真的很有好处。

破水后,这些事马上做

产科周芸主任说,破水后对于孕妇或家属来说,掌握相应的处理方法对于母子健康非常重要。

1、立即平躺。无论何时何地,发现有破水迹象后,孕妇都应立即平躺,以免羊水流出过多和发生脐带脱垂,并用衣服或枕头等将臀部垫高。

2、立即赶往医院。孕妇只要发生破水,都必须立即赶往医院就诊。不管是拨打120呼叫救护车还是家人驾车,在前往医院途中,准妈咪也要保持臀部抬高的平躺姿势。

3、如果阴道内排出棕色或绿色柏油样物质(胎粪),要及时告诉医生,因为这常常意味着胎儿受压或发生危险。

破水后,这些事千万不要做

1、不要站立,行走。站立、行走的姿势会让羊水流得更快,造成宫内的胎儿窘迫,发生胎儿窒息等并发症。

2、不要洗澡。一方面,如果是站立洗澡,羊水流得更快,威胁宝宝生命;另一方面,泡澡也不可行,因为一旦有细菌或者脏水进入阴道,则有很大可能会发生细菌感染,影响宝宝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古聪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脐带脱垂原因 抢救脐带脱垂 脐带脱垂

长时间使用手机引发颈椎病 颈椎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长时间使用手机而引发颈椎病和背部疼痛,出现椎间盘问题,而且患者的年龄正向着年轻化的趋势发展。当人低头玩手机时,脊……详细>>

低温保存手术冷冻七旬肺癌老人 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6月24日对外披露该院实施的中国首例异地转运,实现人体低温保存手术在济南完成,这是该院生命延续研究计划中最完整、最全面、最具挑战性的典型……详细>>

奶奶信偏方割手指放血治近视 孩子近视如何正确防治?

小宝的奶奶六十岁,很有主见,家里人有什么事,经常会聚拢到一起讨论,不过基本上最后都听奶奶的。小宝是奶奶的大孙女,她的衣食住行,也经常是奶……详细>>

“大姨妈”长时间旷工不能只怪内分泌 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内分泌、染色体等问题,过度减肥以致体型消瘦或者是特别胖的女生,可能会有……详细>>

治疗糖尿病新希望!首次让人胰腺中的α细胞和γ细胞产生和分泌胰岛素

生物学教科书告诉我们,成体细胞类型在分化时获得的身份保持固定不变。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瑞士日内瓦大学(UNIGE)的研究人员首次通过诱……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