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报告手足口病9千多例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2017-05-29 09:39:55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市卫计委日前通报,今年截至5月26日,广州市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9745例,死亡病例报告,较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51.64%(20153例)。监测显示,目前广州市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为肠道病毒EV71型(EV71)。

专家评估认为,目前广州市已经进入手足口病的流行高发期,近期会维持较高发病水平,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高。

为加强疫情应对,广州市疾控部门已对全市托幼机构4000多名卫生老师进行了防控技术专题培训。开展手足口疫苗自愿接种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1.2万人次接种了肠道病毒EV71型(EV71)灭活疫苗。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广泛,病人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及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床上用品、内衣以及医疗器具等均可造成本病传播。儿童可通过充足睡眠、均衡饮食、适当运动以提高抵抗力,适龄儿童可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胃肠道病毒引起的疾病,具有传染性,引发疾病的病毒种类多达二十余种。低龄儿童是其主要发病群体,个别的重症患儿的病情发展极为迅速,最终导致患儿的死亡。所以对手足口病压要极其重视,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下面就介绍下一些预防手足口病的措施。

1、饭前便后要洗手,这是最基本的日常卫生要求。外出后也要进行洗手,并且不能只用清水冲洗,要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这样才能达到去菌的效果。不要让儿童和未经煮沸的水和吃生冷的食物。要避免去接触患病儿童,防止传染。

2、家长在接触儿童的时候或者帮孩子更换尿布、处理粪便之后,也要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进行洗手,并且对于粪便等污物要适当处理,不能随意乱扔。

3、对于婴幼儿使用的物品,比如奶嘴和奶瓶,在使用之前和使用之后,都要进行严格的清洗和消毒,防止病菌附着。

4、在手足口病的流行期,不要带儿童到人口密集和空气流通性差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很容易聚集病菌。并且,要搞好室内卫生,保持家居环境的干净,室内要注意通风,勤洗勤晒衣服被子。

5、每天都要对儿童的玩具和个人的餐具以及打扫卫生用的工具进行一轮清洗和消毒,避免滋生病菌。

6、当儿童表现出手足口病的疑似症状时,要马上到医院进行诊治,并且暂时不要让儿童接触其他人,对其穿过的衣物和用过的物品要进行一次消毒。如果是病症较轻的患儿,不需要进行住院,比较适宜在家里进行治疗和休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中国科学家揭细菌防御漏洞 为对抗超级细菌找到新战略

据港媒报道,科学家几年前就知道,几乎所有细菌的防御工事都有一个“后门”。这个入口时不时地开启,从而为抗生素穿透细菌的细胞膜创造了一个微小……详细>>

英国发现乳腺癌扩散“触发器” 防乳腺癌宜每月自检

英国爱丁堡大学8日发布公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了阻断乳腺癌扩散到肺部的一个“触发器”,通过切断它所发出的信号,在实验室小鼠身上大幅降低了……详细>>

  • 陈柯

  • 刘坚

  • 董国庆

  • 杨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