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24省份城乡医保归口至人社部门管理 城乡医保并轨有哪些好处?

2017-05-18 09:30:3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截至目前,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云南等24个省市区对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进行了总体规划部署或全面实现整合,并将管理部门统一划归至人社部门。

报道中提到,城乡居民医保并轨被列入2017年医改重点工作,根据已经确定的时间表,这项工作将于年内完成,届时将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政策。而由于并轨实行报销范围“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城乡居民待遇普遍提高,不少地区用药目录得到大幅扩容。

城乡医保并轨有哪些好处?

城乡医保制度“并轨”的效果究竟如何?对人民有哪些好处?此前曾有关于医保“并轨”的相关报道,报道中提到以下内容。

1、提高统筹层次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城乡医保制度整合后,城乡居民不再受城乡身份的限制,医保管理服务实现一体化,城乡居民待遇普遍提高,不少地区新农合用药目录得到大幅扩容。

2、价格谈判底气更足,有效监管医疗服务。一些专利药、进口药价格昂贵,个别药品国内外价格差较大,刺痛着百姓的神经。用行政手段强迫药品降价,有可能导致常用药和救命药出现“药荒”,或者同类药品价格飙升。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后,参保人数大幅增长,基金池扩大,“家底儿”厚了,使得医保部门的谈判底气更足。很多药企主动“以价换量”实现薄利多销,让药企和患者逐渐找到了利益平衡点。

3、促进患者合理就医用药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保并轨的好处 医保并轨 城乡医保并轨 城乡医保归口至人社部

首款双特异性抗体眼病疗法有望问世 可将眼部注射次数减半?3种眼病可能会致盲!

不管眼受到外伤还是眼部疾病都有可能影响视力,导致看东西模糊,以至于视力完全丧失。特别是患有以下几种眼病的患者应引起高度重视,除了积极配合……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宋慧乔宋仲基发布婚讯 “姐弟恋”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乔妹夫来了!不出所料,就是与宋慧乔多次传出绯闻的韩国国民老公宋仲基啊,《太阳的后裔》这对CP成真了,虽有之前绯闻的铺垫,但是粉丝们还是很……详细>>

长期不吃肉有什么危害?这几类人一定得吃肉

近年来,许多人为了健康、减肥,以及为了保护动物而提倡素食主义,倡议人们不要吃肉食,只吃素食,那么,如果真的可以只吃素食而长期不吃肉食吗?……详细>>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是真的吗?专家有话说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这句关于吃肉的饮食谚语在民间广泛流传。蒜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吃肉时必须得吃蒜吗?对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大……详细>>

  • 余前华

  • 王小平

  • 廖翔

  • 肖礼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