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六成中年男内脏脂肪超标 将军肚容易患脂肪肝

2017-05-13 08:19:48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指出,全国成年人的平均体重肥胖率为11/9%,超重率达到30.1%,肥胖人口接近九千万,女性数量稍微多于男性。而男性发胖率高于女性,在针对事业单位职工的调查中发现,60%的男性体内脂肪超标,男性多有啤酒肚或者将军肚,这种腹型肥胖,过多的脂肪不仅堆积在皮下,更多的是堆积在内脏当中,容易成为脂肪肝等疾病的潜在患者。

肥胖的人容易患脂肪肝

正常肝脏只含有少量的脂肪,约占4%-7%。并且肝脏是中性脂肪合成和利用的主要器官,不是贮存脂肪的场所。当肝内甘油三酯的合成与运转平衡失调,以中性脂肪在肝内大量积聚时就可形成脂肪肝。

此外,体重过重和肥胖是脂肪肝患者的常见原因,由于营养过剩、长期饮酒等原因,导致患者的肝脏内脂肪堆积,从而诱发脂肪肝。对于重度肥胖者而言,即使没有其它伴发疾病,脂肪肝的发病率也很高。肥胖患者如果忽视自己的身体,不注重饮食调养和保健,会增加发病的几率。

脂肪肝发展成肝癌只需要四步

肥胖者引发肝脏损伤的一般过程是:单纯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但是,肥胖人群一定不可对肥胖听之任之,而应从调节饮食、控制热量、脂肪的摄入,加强锻炼等健康合理的方式,逐步使自己的体重恢复到正常值范围。“管住嘴,多动腿”对肥胖患者也非常重要,即要少吃含脂肪量高、含酒精的东西,同时应多运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 脂肪肝 肥胖

年轻男性高血压患病率大幅增长 年轻人小心6大危险因素导致血压上升

《中国高血压防治现状蓝皮书2018版》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病率持续增长,年平均新增患者1000万,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约为27……详细>>

男人五十九岁是道坎 三类疾病最易找上门

2007年6月,59岁的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突发心脏病猝死家中;2005年4月,同样59岁的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因消化道大出血离开人世;2……详细>>

68岁大爷胸部有肿块确诊乳腺炎?男性可能患哪些乳腺疾病?

虽然男性患乳腺疾病的风险低,但并不代表着没有。男性同样有乳头和乳腺组织,男性过度肥胖、服用含雌激素的药物、患有先天性疾病等都有可能诱发乳……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男性健康日讲座及义诊

国内外大量的社会调查与医学统计显示:越来越多的疾病正快步向男性走来,并不断地严重威胁到男性的身心健康。例如良性前列腺增生(50岁以上男……详细>>

一村庄多女童长男性生殖器 两性畸形治疗着重两方面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7日报道,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萨利纳斯,90个“女童”中就会有1人在12岁踏入青春期后长出男性生殖器。详细>>

  • 何清

  • 田广俊

  • 周晓蕾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