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全国这3个省家暴案最多 面对家暴女性如何保护自己?

2017-05-08 14:39:1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从2014年到2016年,全国涉及家暴的一审案件数量共94571件,仅有38名男性自诉遭遇了妻子的家暴,99.9996%的施暴者都是男性。其中,山东以8205件第一,河南以6986件第二,湖南以6930件位居第三。陕西以4049件排第八。西藏、海南和新疆分别以47件、237件、388件成为家暴案发最低的3个省份。但是,并非所有的家暴行为得以最终认定。实际上,94571份离婚判决书中,仅有3741件被认定存在家暴行为,认定率仅为3.96%。

报道中列举一事件,安徽黄山市屯溪区一男子头日和妻子吵架动手后,次日一早和妻子低头认错,结果妻子冷冷地说:"桌上那瓶辣椒酱别吃,放了老鼠药。"男子大骇之下报警。检察机关认为汪某某虽涉嫌故意杀人罪,但因其有效阻止犯罪结果发生,系犯罪中止,遂做出不起诉处理的决定,陈某也表示同意。

当下社会,当女性遭遇家暴处理方式有很多种,女方应摒弃担心家丑外扬、息事宁人的心态,搜集家暴证据,学会如何在家暴中保护自己的权益和身心健康。

面对家暴女性如何保护自己?

1、以最大的反抗和疯狂回应“第一次”

其实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事实告诉我们,制止家庭暴力的关键往往在于“第一次”。假如当我们首次遭遇家庭暴力的时候,只是蜻蜓点水般地回应一下,并且让它就那样息事宁人过去的话,其十之八九还会有更加严重的第二次和第三次的。

只要遇到家庭暴力,我们就要以最大的反抗和疯狂进行回应,特别是第一次。务必要让对方彻底从这第一次的“不小心”和“莽撞”中醒悟过来,接受严厉的惩罚,进行深切地反省,让他们真正痛几天,长长记性,最好是能“谈虎色变”,能在下一次举起手之后不敢用力落下去。弱肉强食是动物界永远不能改变的生存规律,拿到婚姻和家庭中来同样适用。胆小的怕胆大的,胆大的怕不要命的,男人有力量上的优势施暴,那么女人也一定要有纠缠上的能力加以还击。

2、自立自爱和自强,永远是女人应对家庭暴力的最大法宝

遭受家庭暴力的女人很多都是不能自立自爱和自强的女人,她们在性格上存在着软弱,在行动上缺乏魄力,在精神上缺少自立。从而使得自己长期处于婚姻的弱势之中,男人一眼就把她看穿了,心里吃了定心丸,知道无论怎么样她都离不开自己,从而有恃无恐,大男人主义思想变得膨胀和病态。

3、具备一定的识别“气象云图”能力

家庭暴力的产生,除了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双方的性格不和或者是某方暴戾,其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双方产生了矛盾之后,一方或双方都没能及时发现或加以化解。即他们并没有具备一定的识别“气象云图”的能力。作为一对夫妻,一方应该明白另一方的最起码嗜好,情绪发展规律,知道他什么情况下可能会发脾气。只有具备了这个能力,女人才能驭夫。至少可以从某种程度上有效预防家庭暴力的发生。

4、在紧急情况下,遭遇家庭暴力,要报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43条的规定,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家庭成员,受害人有权提出请求,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以及所在单位应当予以劝阻调解。

对正在实施的家庭暴力,受害人有权提出请求,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予以劝阻;公安机关应当予以制止。

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家庭成员,受害人提出请求的,公安机关应当依照治安管理处罚的法律予以行政处罚。”从以上法条可以看出,如果一旦报警,公安机关必须出警,并且必须予以制止,如果受害人提出请求的,公安机关应当处罚。

5、收集家暴证据

如果身体受到伤害,要在第一时间去医院,并保留下验伤报告、医生诊断证明等,这些以后都可以作为存在家庭暴力的有利证据。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暴案女性如何保护自己 家暴案最多省份 家暴案

系统性红斑狼疮健康讲座市一开讲 患者谨记“五要五不要”

据了解,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弥漫性、全身性自身免疫病,主要累及皮肤粘膜、骨骼肌肉、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同时还可以累及肺、心脏、……详细>>

同伴吸烟对少年更具“诱导性” 15岁以下吸烟者肺癌危险高出17倍

根据调查,与家庭、影视作品相比,同伴吸烟行为和态度对少年更具“诱导性”,被调查的学生中,身边有好友吸烟的占42.3%。专家:15岁以下吸……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