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胆固醇月”来临!胆固醇应该如何控制?

2017-05-08 10:18: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血管疾病成为常见病,而胆固醇指标异常则是重要的危险因素。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项目和中国卒中学会共同宣布,今年5月为中国第二个“胆固醇月”!那么对于胆固醇你究竟了解多少呢?

胆固醇有好有坏

胆固醇并非百害而无一利,皮肤、骨骼、心脏、血液等几乎所有组织都含有胆固醇,而且还具有组成生物膜等重要生理作用。人体内的胆固醇分为两种,一种叫做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它会形成斑块,被称为“坏胆固醇”。还有一种叫做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可以抑制和帮助排出“坏胆固醇”,被称为“好胆固醇”。

改善胆固醇的选择有哪些?

健康的第一步总是生活方式改变,包括适当的饮食和足够的运动。健康饮食习惯可以产生很大的效果。最佳饮食取决于患者的具体的胆固醇异常。患者的主要问题可能是LDL胆固醇升高、或HDL胆固醇降低、或甘油三酯水平升高,或一些以上问题的组合。努力寻求最佳饮食也是一个挑战。生活方式改变的第二部分是增加体力活动,每周大部分工作日或者每周7天、每天30分钟的体力活动更可取。减轻体重对达到所有胆固醇目标有很重要的作用。控制能量的摄入和体力活动是降低体重的关键。

患者可通过改善不同脂质成分的饮食以改善胆固醇水平。食用含适当可溶性纤维的饮食能降低3%-5%的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糠、燕麦和纤维补充物就含可溶性纤维。一些人造黄油中含的植物甾醇类(植物固醇和植物甾烷醇),每天食用2-3大汤匙的植物甾醇类食物可降低11%-13%的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

深海鱼油主要降低甘油三酯

深冷水鱼含有健康的鱼油,也就是Omega-3脂肪酸。取决于消耗量不同,深海鱼油可降低15%-35%的甘油三酯。坚果(核桃和杏仁等)的Omega-3脂肪酸含量也较多。植物油中的Omega-6脂肪酸也有帮助。

红曲降也能有效地降低胆固醇

有些营养保健品如油状树脂、甘蔗脂肪醇、大蒜素等也可能有助于降低血脂,但起效果缺乏强的科学证据支持,但红曲能降低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红曲含衍生“他汀”(Lovastatin)类药物的前体,因此,食用红曲等同于服用小剂量的“他汀”,可降低多达20%-25%的胆固醇。红曲成品随成分的不同而不同,但某些红曲可能包含了有害的污染物。患者用红曲的时候,应该告诉医生。

烟酸是一种很有效降低甘油三酯和升高HDL胆固醇的药物。烟酸是一种处方用药但在商店也可买到。并非所有的烟酸类药物的效果都一样。购买烟酸要小心,在变更烟酸类药物的时候,要征求医生的意见。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并未控制食物补充治疗品,这意味着对这些食物补充治疗品,没有政府机构对其质量进行监管。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对各种食物补充治疗品的可靠性和质量做些研究。

改善胆固醇的最后步骤是由医生选择的处方用药。目前有几类控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药物,包括他汀类、贝特类、烟酸、依泽替米贝、胆汁酸盐螯合剂及处方质量的Omega-3鱼油。这些药物都可以单独运用,但联合用药日益增加。

他汀类药物是降低胆固醇的最重要方法。目前的证据表明:离开他汀类药物,单独其它类型的调脂药物,对延长寿命的作用都不大。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指标 如何控制胆固醇 胆固醇月

6旬老汉保养有方帅如潮男 12个生活习惯让你冻龄逆生长

据报道,上海摩登爷爷胡海的一组照片最近刷爆了朋友圈,照片中的他头戴花色鸭舌帽、身穿黑色的卫衣和半筒裤,脚上还蹬了一双小白鞋,一副十足的“……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5.18]广医一院:2017第三届全民营养周健康讲座——孕期营养:关乎健康 关乎未来

生命早期(一般指从妊娠起到出生后的1000天)不但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还是母子两代未来健康的窗口期,准妈妈孕期的营养是不仅决定了宝宝胎……详细>>

韩女性预期寿命最长 日常生活中常做10件事可长寿

最新研究预测,到2030年,韩国女性预期寿命有望达到90.8岁,居全球首位。值得注意的是,以长寿著称的日本女性排名下降,而美国女性预期寿……详细>>

1岁半女童误服灭鼠药险丢命 孩子中毒 家长第一时间做好这件事!

广州增城一名1岁半的女童云云在玩耍中误食灭鼠药,2小时后出现呕吐,频繁抽搐、昏迷的状态,好在紧急转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PICU抢救,……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张抒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