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爬楼梯比喝咖啡更提神 过量喝咖啡重伤6个器官

2017-05-02 08:35:07      家庭医生在线

办公室一族上班时感觉困倦了怎么办?美国研究人员建议,与其花钱买咖啡,不如爬10分钟楼梯,这样提神效果更好,还能省不少钱。

英国《每日邮报》4月21日报道,美国佐治亚大学运动机能学院研究人员挑选一批长期缺觉的女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她们每晚平均睡眠时间不足6.5小时。

研究人员让她们在中午最容易犯困时,要么服用含咖啡因或安慰剂的胶囊;要么花10分钟时间慢速上下楼梯,运动总量相当于爬到约30层楼,然后安排她们接受关于认知能力和感觉的测试。

结果显示,不管是咖啡因还是爬楼梯,都不会明显改善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但爬楼梯能在不影响认知功能的前提下,小幅提高工作动力,让人觉得更有精力。

研究人员表示,办公室一族在屏幕前久坐缺乏锻炼,爬楼梯和户外散步能帮助他们提神。但户外散步容易受天气条件影响,因此,工作间歇放弃电梯、改爬楼梯可能更适合他们醒脑。

过量喝咖啡重伤6个器官

如今,很多现代人喜欢喝咖啡及含有咖啡因的功能饮料来提神。但很多人不知道,咖啡因会对身体的6个部位产生影响。

1、心脏。咖啡因以两种方式作用于心脏:除了影响调节心血管系统的大脑中枢,也直接对心脏产生作用。高剂量的咖啡因能使不耐受咖啡因的人每分钟增加10~20次心跳,并且可能使某些人短暂心律不齐

因此,适度饮用含咖啡因(平均每天最多500毫克)的饮品,不会大幅提高心脏疾病风险,但超过这个剂量可能会增加患心肌梗死的风险。

2、肾脏。早上喝咖啡后爱上厕所,是许多人经常遇到的事。这是因为咖啡因会影响肾脏的腺苷受体,起到类似利尿剂的作用。咖啡因也可能减缓大脑释放一种减少尿液生成的抗利尿激素。

3、消化系统。咖啡中的酸质、油脂及咖啡因都可能刺激胃黏膜,并促进胃酸分泌,长期大量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品,会导致胃病。

4、呼吸系统。咖啡因及类似药物对于呼吸有两种影响,一是增加呼吸速率。此外,咖啡因可使气管周围的平滑肌放松,因而使气管扩张,增加呼吸量。但咖啡因不可以作为药物用于临床来治疗哮喘

5、生殖系统。有研究指出,妇女怀孕期间喝咖啡,生下的婴儿出生体重较低。也有研究显示,服用咖啡因(相当于每天喝多于一杯咖啡)可能显著降低妇女受孕的机会。

6、眼睛。咖啡因会使眼部微血管收缩(变窄),使得进入眼睛细胞的营养物质减少,也会降低眼睛清除废物的速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量喝咖啡 喝咖啡 爬楼梯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孕妇打无痛分娩针后离世 无痛分娩不是每个产妇都适合

8月2日晚上,一邓姓孕妇在湖南常德鼎城妇幼保健院打了无痛分娩针之后,全身发紫,口吐白沫,经抢救无效死亡。鼎城妇幼保健院作出诊断,邓女士死……详细>>

三个孩子吸“笑气”连笑15小时 专家:“笑气”沉迷或导致神经病变

据报道,近日,苏州三名未成年男孩,因好奇便从网上购买了几十盒"气弹",躲入宾馆吸食。吸食后,几人手脚发麻,不停笑了15个小时, 专家:“……详细>>

体检正常1个月后却查出胰腺癌 胰腺癌有什么危害?

江苏淮安一家单位的员工李先生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没发现啥大毛病。然而,一个月后,他就被确诊患上了晚期胰腺癌,2个月后不治身亡。李先生的家……详细>>

利用血液早期筛查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小心两个危险因素

澳大利亚和日本研究人员日前联合研发出利用血液样本检测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性痴呆)患病风险的方法,即通过测定阿尔茨海默病人血液特有的肽含量……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