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太重口味易染湿气 祛湿三款汤推荐

2017-04-30 09:58:34      家庭医生在线

坏习惯招来湿气

睡不够。从中医角度来说,睡不够就是脾虚的症状,睡好觉也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建议每天晚上11点前就睡觉,每天增加一些运动会让你的睡眠质量更高。

口味重。肠胃功能好坏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反应。

爱吃凉。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激凌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不易过量食用,烹调时最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喝大酒。这是加重“湿毒”的关键因素,从中医上来讲,酒助湿邪,因此酒精尽量要少碰,更不能借酒浇愁。

运动少。运动少的人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四肢力等湿气大的表现。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身体还可能出现疾病。适当运动,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进身体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

老坐着。久坐会使人的脑供血不足,导致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加重乏力失眠、记忆力下降等,还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疼、头晕

祛湿汤推荐

一、鹌鹑薏米百合汤

功效:祛湿、润肺、缓解呼吸道病毒感染

材料:鹌鹑、薏米、百合、姜。

做法:鹌鹑、薏米、百合、姜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煲1个半小时即可。

二、猪横脷夏枯草汤

功效:清热祛湿、去肝热,对糖尿病人还有食疗功效。

材料:猪横脷、夏枯草、棉茵陈、生姜。

做法:①将猪横脷先飞水去腥备用。②将夏枯草、棉茵陈及生姜和猪横脷一同放入砂煲中,加适量清水。③先用大火烧开,然后转小火煲1个半小时即可。:

三、木棉花薏米瘦肉汤

功效:清热、解毒,能有效祛除体内湿气。

材料:木棉花、薏米、瘦肉、生姜。

做法:将材料放入锅中,加清水,煲1个半小时即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湿气怎么来的;祛湿吃什么

[5.18]中山三院:发现尿酸升高 到底要不要吃药?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尿酸高、高尿酸血症以及尿酸与痛风的相关知识,中山三院特举办“发现尿酸升高 到底要不要吃药?”主题讲座,现场将有专家为大家……详细>>

治疗儿童多动症需家庭学校医院三方联动 何护理多动症的小孩?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小孩活泼好动,淘气调皮是一种正常行为,不曾与病症联系。但是,学校老师的多次投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好动、脾气不好时,……详细>>

发现增加抑郁症风险的特殊基因突变 三大方法帮你摆脱抑郁症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Biological Psychia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来……详细>>

宫颈癌自己能摸出来吗?摸不出来!早期症状有这三个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极高。相信生活中很多女性都对宫颈癌有所了解, 并且非常担心自己会患上这么一个疾病。很多……详细>>

女人的更年期一般要多久结束?正常情况下是两到三年左右

女性进入更年期,一般是在围绝经期前后,而围绝经期大多都是在女性45岁到55岁左右到来。在到了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就要注意身体上的变化了,如……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