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糖友水肿咋回事?糖友日常如何做好护理

2017-04-27 12:30:32      家庭医生在线

赵大妈是个老糖友,近日她感觉双腿肿胀发麻,来医院检查后发现是周围神经病变引起的。临床上很多糖友会出现水肿,主要与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等因素有关,可分为五类。

1、神经性水肿。糖友若发生神经病变,神经功能失常、营养障碍,会发生水肿,多见于双下肢,与体位和活动有关。可伴有肢体麻木、袜套样感觉减退等现象。赵大妈的水肿就属于这类。

2、血管源性水肿。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病,易引起血管病变,导致血管狭窄、阻塞等。糖友可表现为以单侧肢体远端为主的肿胀,伴动脉搏动减弱,严重者可伴有感觉障碍疼痛、甚至远端组织坏死等。

3、心源性水肿。糖尿病大血管病变若累及心血管系统,会引起心功能受损,血液回流障碍。糖友可表现为身体低垂部位水肿,多为双下肢对称性水肿,由下向上逐渐加重,长期卧床者可表现为腰骶部水肿。随着病情加重,可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等表现。

4、肾源性水肿。肾脏功能受损而导致的水肿,可表现为眼睑浮肿、双下肢凹陷性水肿等。若糖友肾脏受损,肾小球滤过功能降低,白蛋白易大量丢失,会引起血管里的液体外渗,造成水肿。

5、其他原因引起的水肿。如甲减(甲状腺功能减退)性水肿、肝源性水肿、淋巴管炎等。糖友合并甲减时可引起下肢或颜面部非凹陷性水肿,就是用手指按压水肿处,不会出现陷下去的小窝。

根据水肿发生部位对称与否,临床上的鉴别检查也不同。非对称性水肿多提示单侧血管病变,需尽快做血管B超、静脉造影等检查;对称性水肿多提示实质脏器功能受损,要进一步鉴别,需完善心、肾、肝等功能检查。广大糖友若发现水肿,要及早就医,完善相关检查,及早治疗。

近些年,糖尿病在中老年人群中越来月多。并且目前没有彻底治愈的办法,只能通过日常保健来延长生命,那么糖尿病人的日常保健就非常重要。今天就为广大糖友推荐日常保健的五大妙招。

1、饭前喝勺醋:2型糖尿病或有胰岛素抵抗的人饭前喝约2汤匙醋再吃饭,血糖水平明显下降。醋酸能灭活某些淀粉消化酶,延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

2、少吃快餐和红肉:对3000名18—30岁的志愿者进行了长达15年的随访。结果发现,每周吃快餐超过2次的人和平均每周吃快餐不到一次的人相比,每周吃至少5次红肉者比少于一次者,患2型糖尿病风险高29%。爱吃熏肉、热狗等加工肉类的人风险更高。

3、每天放松一刻钟:紧张的工作、生活会让人处于应激状态。在应激状态下,人的身体进入战斗模式,血糖水平升高,随时准备行动。因此,你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比如起床后做一会儿瑜伽或冥想、散步、听听轻音乐,还要记得做任何事前深呼吸3次。

4、保证好睡眠:经常睡眠不足6小时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翻番。“如果你睡眠太少,神经系统会处于紧张状态,影响调节血糖的激素。”因此,除了尽量不熬夜,还应注意睡前别喝咖啡或茶,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等。

5、赶紧减点肥:明显超重的人减肥5%后,即使不锻炼,患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减少70%。也就是说,如果你体重80公斤,至少需要减4公斤。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理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糖尿病水肿

多吃饭就能长高?长高越快越好?生长发育专家一一解密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孩子每个时期的生长都牵动着父母的心。据广东祈福医院国际健康管理中心特聘专家、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生长……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6旬老汉保养有方帅如潮男 12个生活习惯让你冻龄逆生长

据报道,上海摩登爷爷胡海的一组照片最近刷爆了朋友圈,照片中的他头戴花色鸭舌帽、身穿黑色的卫衣和半筒裤,脚上还蹬了一双小白鞋,一副十足的“……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卫生巾多久换一次最好?选绵柔还是选网状?90%女性都答错了

卫生巾多久换一次最好?选绵柔还是选网状?目前市面上的卫生巾种类繁多,绵柔的、网状的、加长的、裤型的……女性朋友该如何选择?还有很多女性“……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