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花甲老太秀钢管舞 老年人健身三种运动最适宜

2017-04-21 16:36:03      家庭医生在线

67岁了还能跳钢管舞?网友纷纷表示,这老太太是开挂了吧?

据报道,67岁的吉林市民蒋志军练习钢管舞已有4年多,如今她娴熟的舞姿高难的动作绝不逊于年轻人。据了解,蒋志军的女儿是一名钢管舞教练,在女儿的熏陶下她被钢管舞吸引,一练便是4年多的时间,并多次在比赛中取得名次。蒋志军说,有时候女儿担心她的安全不让她做一些有危险的动作,但她自己偷偷学习,学成后女儿很吃惊。

老年人都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年轻,大量的业余时间让他们钟爱运动养生,但像报道中这位老人跳钢管舞这种高难度运动的还是很少,那么有哪些运动比较适合老年人呢?

老年人健身三种运动最适宜

散步和爬楼梯:中国有句俗话说:人老腿先衰。双腿是全身重要的支柱。当人开始衰老时,骨质疏松悄悄袭来,骨头变得脆弱,而且上了年纪的人,不但心肺功能减弱,而且全身肌肉也渐渐松弛,弹性和收缩力降低,所以不少老年人行走缓慢,步履艰难,呈现出特有的老年步态,于是,腿脚是否灵活成了衡量一个人是否衰老的重要指征之一。为了延缓衰老,老年人应尽量多步行,以锻炼腿部和腰背肌肉,改善肌肉和骨的血液循环,减轻骨质疏松的发生;同时步行还能锻炼呼吸、循环系统功能。

老年人参加健身活动要做到“五忌”

一忌憋气运动

老年人多有肺气肿,憋气用力时,会因肺泡破裂而发生气胸。憋气也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胸闷、心悸。憋气时因胸腔的压力增高,回心血量养活脑供血减少,易发生头晕目眩甚至昏厥。憋气之后,回心血量骤然增加,血压升高,易发生脑血管意外。因此像举重、拔河、硬气功、引体向上、爬绳等这些需憋气的运动项目,老年人不宜参加。

二忌争强好胜

老年人不论参加哪些项目运动,重在参与、健身,不能运动过于激烈,不要一心想与别人争高低。否则不仅体力承受不了,还可能因易碰撞、摔倒、激动而发生意外。

三忌急于求成

老年人对体力负荷的适应能力差,因而在运动时应有较长时间适应阶段,一定要循序渐进,切忌操之过急。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反而会危害身体健康。

四忌晃摆旋转

老年人协调性差,平衡能力弱,腿力发软,步履缓慢,肢体移动迟钝。因此像溜冰、荡秋千及各种旋转动作应忌讳,否则易发生危险。

五忌过分激动

在体育运动中,尤其是参加体育运动会时,老年人要正确认识健身运动的目的和意义,正确对待胜负和成绩,正确处理好健康、友谊和比赛的关系。不能因一时的胜负而过分激动,否则易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等的发作。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健身运动 老年人健身 花甲老太秀钢管舞

前列腺癌幸存者更易患慢性疾病 警惕前列腺癌的几种危害

根据本周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接受雄激素清除治疗(ADT)的前列腺癌幸存者患慢性疾病的风险极高,而这是一种常用的抑制雄性荷尔蒙的疗法。详细>>

女子每天暴走致膝关节滑膜炎 分析膝关节滑膜炎的几种原因

南宁市民何女士向记者反应,她今年受朋友圈晒走路步数排行的影响,开始加入走路运动健身之列,每天走路上万步。有时为了占领朋友圈封面,她还拼命……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大学生为减肥吸毒上瘾 推荐几种有效减肥方法

马某说她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都是铁路职工,本来家庭条件很不错,染上毒品两年时间,主要想借助毒品减肥,没想到染上毒品后前后已经花了20多万……详细>>

男子日饮酒超2斤并发28种疾病 过量饮酒小心4大器官受损

益阳24岁的王先生,因为酗酒多年,上周出现高热、呕吐等症状入院急救。通过检查发现,因为喝酒,24岁的王先生已经并发28种疾病,身体状况相……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