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季如何预防鼻出血 鼻出血这么办

2017-04-20 15:26:4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的气温回升,空气湿度降低,加上春季风大,人们的鼻腔较以往干燥,尤其是儿童鼻腔内毛细血管多,气温一高,血管易扩张,如果有挖鼻孔的习惯,便容易导致鼻出血

因此,春季一定要叮嘱孩子不要挖鼻孔,多喝水,多吃一些维生素含量高的水果蔬菜,少吃煎炸食品。每天可在儿童的鼻腔内涂一点油脂,如薄荷油红霉素眼膏等,以保持鼻腔的湿润度。如果有春季鼻出血史者,可以服用银花、菊花、麦冬、生地水煎液以预防。同时要避免剧烈活动,以免发生鼻外伤。如果有鼻出血发生,应尽量将其身体横置前倾,再用食指和拇指紧捏其鼻翼上端,一般在10分钟左右可自行止血。用冷湿毛巾敷前额和鼻骨,再用热水泡脚,也可以达到止血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鼻出血频繁且不易止住,同时还伴有其他部位出血(如牙龈出血等),则应尽早到医院检查,以确定其是否患有血液系统疾病。

鼻出血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有很多,气候干燥、水土不服等都会引起鼻出血。下面请看鼻出血后如何快速止血。

冷敷法

用冷水或冰块将毛巾浸湿,敷在鼻根、前额中部或后颈部,反复数次。这样可促进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压迫法

用拇指或食指在患者头部前发际下中3~ 7厘米处进行旋转式加压按摩,持续数分钟。

举手法

手向上直举过头,左鼻出血举右手,右鼻出血举左手,双侧出血举双手。血止后稍待片刻再将手慢慢放下。

塞鼻法

麻黄素、肾上腺素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中药三七粉、云南白药、小蓟等也是良好的止血药。用于棉球蘸取上述药物塞入鼻孔内,或取小蓟鲜汁适量,用干棉球蘸取鲜汁少许塞入鼻孔,均可起到止血作用。

浸足法

患者将双足浸入水中,有时可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贴蒜法

生蒜3瓣捣成泥,涂在布上,外敷足心涌泉穴处。右鼻出血敷右脚,左鼻出血敷左脚,两侧出血敷双脚。对阴虚火旺、血不循经者有效。

艾灸法

可用艾条灸两手大拇指桡侧指甲角外约1分许的少商穴,一般悬灸5~10分钟。若无艾条时,用点燃的香烟代替也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流鼻血 预防鼻出血 鼻出血怎么办 鼻出血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 谢民强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