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艾滋病检测包进中国大学 大学生该如何预防艾滋病?

2017-04-19 09:51:4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英媒称中国一些大学正在用自动售货机向学生提供一种低调的检测艾滋病毒的方式。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4月17日报道,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学生可以在校园里售卖饮料和方便面的自动售货机上买到艾滋病毒检测包。

据新华网地方频道报道,这是继哈尔滨理工大学后黑龙江省第二所引进这种专门售货机的高校。这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推动的防控措施之一,该协会去年在多所中国高校中安装了这种机器。学生可以花30元买一套检测包,这几乎是市价的十分之一。在使用检测包取尿样后,消费者可以把尿样放在这种机器的一个抽屉里。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的人员随后会从自动售货机上回收尿样,学生们可以匿名输入独有的密码在网上查看检测结果。

大学生该如何预防艾滋病?

1、洁身自爱,不去非法采血站卖血,不涉足色情场所,不要轻率地进出某些娱乐场所;任何场合都应保持强烈的预防艾滋病意识;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不要因好奇而尝试吸毒。

2、生病时要到正规的诊所、医院求治,注意输血安全,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可靠的医疗单位特别是个体诊所打针、拔牙、针炙、手术。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孔、文身、美容。

3、不与他人共享剃须刀、牙刷等,尽量避免接触他人体液、血液,对被他人污染过的物品要及时消毒。

4、注意与艾滋病病人的接触:给艾滋病病人采血及注射时,注射器应采用一次性用品,病人的血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应进行彻底焚烧。病人的器皿及医用器械要专人专用,如病人的刮脸刀、牙刷、毛巾、茶杯等应专人专用,排尿、排便后要用肥皂洗手,可达到消毒的目的。

艾滋病虽是不治之症,但可以预防。最要紧的是要遵守政府法令,遵守性道德,特别要注意非法黑血站——再贫穷也不能去卖血,再紧急也不能输用可能污染HIV的血,以免感染艾滋病病毒。若有艾滋病感染可疑时,你可以到各地医学科研机构,大医院,省、市级防疫机构接受检查;一次抽血艾滋病病毒抗体阴性,不能完全排除没有传染上艾滋病,应定期检查。

另外,专家建议大学生们要掌握相关医学知识,正确认识艾滋病,通过参加知识讲座、知识竞赛,学习宣传单、宣传图册等了解艾滋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预防艾滋病 预防艾滋病 大学生艾滋病 艾滋病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英国发现乳腺癌扩散“触发器” 防乳腺癌宜每月自检

英国爱丁堡大学8日发布公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了阻断乳腺癌扩散到肺部的一个“触发器”,通过切断它所发出的信号,在实验室小鼠身上大幅降低了……详细>>

三岁以下儿童不宜戴口罩 婴幼儿防流感还得做好这几件事

流感季来临,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些针对儿童的卡通口罩卖得非常好。对此,专家建议,三岁以下儿童不宜戴口罩。看护不当容易窒息;3岁以上儿童可以……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